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健康周刊》 > 201815
编号:13590363
浅谈医疗按摩手法特点
http://www.100md.com 2018年4月16日 《健康周刊》 201815
     【摘 要】2017年新医改之后,医疗按摩全面繁盛的同时也伴随着手法的乱用,手法损伤的报道也随之而来。规范医疗手法是在这一环境下的重要任务。本文通过对医疗按摩特点从各个角度进行总结,一则规范手法从业者的手法操作;二则告诫手法从业者如何做到安全有效,杜绝损伤;再者,对刚步入临床的医务工作者给予指导。

    【关键词】医疗按摩;手法;安全

    按摩手法起源于远古人类的生产劳动和生活实践,是中华民族历经千年传承的瑰宝。由于按摩具有简便验廉的特点,老少皆会,但没有统一的标准,再加上传承缺乏规范性,以及一些没有资质的从业者打着医疗的名义从事治疗,出现诸多事故,产生不少负面影响。以至于有“劝君更莫将摩按,按摩血脉终分散”的错误思想。手法的规范是医疗安全的保障,也是老百姓健康的守护神,在手法的传承过程中,我们要“继承而不泥古,发扬而不离宗”,时刻掌握其手法的特点。下面笔者将对医疗按摩手法特点做以总结:

    1 注重练功,打好基础

    所谓手法,并不是“搓搓揉揉”那么简单,而是一种复合动作,是身体内外协调一致的情况下通过手等部位来完成这一操作过程的,它需要通过一定的训练方式和较长的时间才能掌握[1]。均匀、柔和、持久、有力、渗透是手法的基本要求。这些基本要求是其心法内涵,没有这些心法,那只是机械动作,有其形而无其质,只能做到形似,难以达到神似,当然也就难以达到理想的疗效[2]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34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