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妇产科 > 月经失调(月经病) > 痛经
编号:13590368
痛经的一则案例认识
http://www.100md.com 2018年4月16日 《健康周刊》 201815
原发性痛经,案例分析
     【摘 要】本文主要通过对一则案例的浅析直观的认识原发性痛经的中医治疗特色。

    【关键词】原发性痛经;案例分析;

    原发性痛经一般指年轻女性于初潮后数月开始,经期或行经前后,出现周期性下腹疼痛,无盆腔器质性疾病,疼痛常呈痉挛性,伴或不伴腰骶痛,疼痛剧烈者甚可放射至大腿内侧,持续时间数小时至数天不等。

    西医研究发现原发性痛经与以下因素相关:①雌激素与孕酮的协同及拮抗作用导致的前列腺素含量变化。②前列腺素含量异常。③缩宫素受体的异常表达。④原发性痛经患者体内血管加压素含量比正常女性高,且大部分对血管加压素的敏感性也较高,进一步导致子宫缺血,使疼痛加重。

    中医学有关于痛经的认识,无原发性及继发性之说。相关记载最早出现在汉代张仲景的《金匮要略》。后来隋朝巢元方认识到痛经乃风冷之邪损伤气血虚弱之体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32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