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健康周刊》 > 201815
编号:13590380
家校合作,于“微”处暖娃心
http://www.100md.com 2018年4月16日 《健康周刊》 201815
心理健康教育,微观察,微档案,微宣传,微辅导
     【摘 要】本文结合农村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实际工作和实践经验,从一例农村留守儿童挫折心理健康教育案例出发,分别从“微观察”、“微档案”、“微宣传”、“微辅导”四个方面,对“微时代”背景下农村留守儿童心理健康教育实施的途径和方法进行了思考和摸索。

    【关键词】心理健康教育;微观察;微档案;微宣传;微辅导

    1 案例背景

    由于农村“留守儿童”缺少正确的家庭教育,遇到一些恶性事件,他们很难从家庭中获得正确的处理意见和方法指导,加上小学生所处年龄段的身心特点,很容易因此“被挫折”。如果不及时调整,就会产生诸如失落、自卑、抑郁等心理问题,长期下去还会导致心理疾病。

    2 案例描述

    五年级小惠(化名),女,11岁。由于父母外出务工,家中无人照看,无奈之下,父母将其托管给邻居60多岁的老奶奶照看。9月的某一天,老奶奶发现家中丢失了500元钱,遂断定是小惠所偷。质问遭到否认后,老奶奶立马将此事告诉左右邻居,并因此跑到村里的“仙婆处”询问,当被告知钱是家中小孩所拿后,老奶奶更加确定是小惠偷了钱,经常在家谩骂小惠并到小惠大伯家大骂。小慧因此整日忧心忡忡,并时常哭泣,直接导致成绩直线下滑。在身心遭受重创的情况下,小惠选择了通过写信的方式来寻求老师的帮助。

    3 矫治分析

    3.1 “微观察”——聚焦、把脉、解读受挫心理

    接到求助信件后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99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