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健康周刊》 > 201815
编号:13590164
浅谈在肝病诊断中血清TBA、AST、ALT比值测定的临床意义
http://www.100md.com 2018年4月16日 《健康周刊》 201815
     人体内最主要的消化器官为肝脏,其承担体内物质代谢功能,并具备排泄、分泌、生物转化和胆汁酸与胆红素代谢等能力。肝病是临床治疗中比较多见的一类疾病,主要有急性肝炎、慢性肝炎、脂肪肝、肝硬化、酒精肝以及肝癌等。其是因多种肝炎病毒而引发的一类传染病,有着较高的病发率,通常多以肝脏受损为主,当中丙型肝炎与乙型肝炎最容易演变为慢性病毒性肝炎或进一步向肝硬化发展。因为肝硬化多为慢性发展,病患通常都无较为明显的症状,直到代偿期才体现出门脉高压和肝受损历害的症状,此时少量的病患会发展成肝癌。在此类疾病的诊断中有效的诊断方法与标准已成为医学界重点关注。此次我院特对TBA(血清总胆汁酸)、AST(天门冬氨酸氨基转移酶)、ALT(丙氨酸氨基转移酶)等的比值变化在肝脏疾病诊断中的意义进行了研究分析,现将结果报道如下:

    1 资料和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我院2015年6月-2017年5月接诊的肝脏疾病病患150例为实验组,当中男性83例,女性67例;年龄26至70岁,平均(48.6±5.3)岁;分别为慢性肝炎57例,急性肝炎32例,肝硬化42例,肝癌19例。同时选择参加我院健康体检的100例人员为对照组,当中男性59例,女性41例;年龄26至68岁,平均(47.8±5.9)岁。实验组病患纳入标准:符合《病毒性肝炎防治方案》内的急、慢性肝炎以及肝硬化和肝癌的有关确诊标准,并经B超、CT以及MRI确诊;临床病案完整病患;年龄在18至70岁间;并签署知情同意协意。已排除:酒精性肝炎与肝硬化、药物与毒物性肝硬化病患;妊娠、哺乳期病患;自身免疫性肝病、遗传代谢性肝病和转移性肝癌病患。两组病患基本资料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 http://www.100md.com
    1.2研究方法

    两组人员分别于早晨空腹取3ml静脉血,应用白洋BY-320A型离心机分离血清,7600型全自动日立生化分析仪对AST、ALT比值进行检测, TBA含量应用环酶速率法测量。所有试剂均选取中生北控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血清检测前做好室内质量管控,全部操作严格参照仪器以及试剂盒说明书实行。

    1.3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19.0处理数据,计量资料以(x-±S)表示,行t检验,计数资料以(%)表示,行X2检验,检验标准以P<0.05为数据对比,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通过以下数据比较实验组病患各肝病类型的TBA、AST、ALT比值都显著高于对照组,差异明显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而且各类型肝病患者之间的TBA、AST、ALT比值也存在明显差异,其中急性肝炎病患三项比值均为最高,慢性肝炎病患最低,见表1。
, 百拇医药
    3 讨论

    通常肝癌发病都较为隐匿,初期多无明显症状,多数病患就医时病情已发展到中晚期,已错失了最佳的治疗时机,晚期肝癌病患症状多体现为肝痛、瘦弱、腹水以及乏力等,让病患家庭与社会都非常痛苦。故,对此疾病的早发现、早确诊、早治疗对于降低病患的病亡率有着重要的作用。

    胆汁的重要组成物为胆汁酸,其是胆固醇的代谢物质,储存于胆囊,流向于肠道时约有95%会被现次吸收,由门静脉至肝,同新构成的胆汁酸共同储存在胆囊,再又随胆汁流入肠道,如此循环让胆汁酸可以重复利用。TBA可非常物异性地表明肝排泄能力,只要肝细胞存在病变或肠肝循环异常。其清除胆汁酸的功能变弱,从而致使其在血液中的含量增加。此外,当发生肝硬化时,因门一体静脉分流而致门静脉内的胆汁酸直接流入体循环,都可造成TBA上升,表明TBA是判断肝病发展与肝脏细胞构成能力的较好指标,其具有良好的灵敏度与特异性。ALT留存于人体的众多器官,肝脏内的成份最多,其主要在肝细胞质中,可体现干细胞受损的一类细胞内酶,各种肝炎都会导致ALT上升。在肝细胞变质时,细胞膜通透性增强,造成ALT进入血液使其浓度增加。故通过血清ALT检测若属上升那说明肝细胞受损,可辨别肝脏疾病的病情,并有助于病患的治疗成效和预后分析。
, http://www.100md.com
    通过上述研究结果可以充分的表明血清TBA、AST和ALT的比值检测对于肝病的诊断有着重要意义,其为肝脏疾病诊断提供了更为科学的辨别依据,值得临床中更深层次的研究。

    参考文献

    [1]考素莉,杜健,周培等.血清TBA、AST/ALT比值的测定在肝病诊断中的临床意义[J].广西医科大学学报,2016,33(2):350-351.

    [2]吴振兴.多项生化指标联合检测在不同肝脏疾病诊断与治疗中的意义[J].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2017,38(12):1414-1416.

    [3]赵洪波,薛璟,李國锋等.血清总胆汁酸测定在肝病诊断中的价值分析[J].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2016,37(15):1959-1960., 百拇医药(李喜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