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健康周刊》 > 201815
编号:13590388
PDCA循环在康复科护理不良事件管理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2018年4月16日 《健康周刊》 201815
     【摘 要】目的:探讨PDCA循环在康复科护理不良事件管理中的应用效果。方法:将本院2017年6月-2018年6月康复科接收的70例采取PDCA循环管理患者纳入至本研究组中,将2016年5月-2017年5月康复科接收的70例未实施PDCA循环管理患者纳入至对照组中,对比两组不良事件发生率及护理满意度。结果:研究组不良事件发生率较对照组更低,而护理满意度较对照组更高,差异统计学意义均成立(P<0.05)。结论:康复科护理不良事件管理过程中,应用PDCA循环管理有助于降低不良事件发生率,让患者更加满意护理工作,在临床中值得不断推广和采纳。

    【关键词】不良事件;康复科;PDCA循环

    近些年来,在医学技术及护理技术飞速发展的背景下,住院患者对護理的要求越来越高。因为临床护理工作存在一定的复杂性和繁琐性,所以很容易引发不良事件[1],如何通过有效管理降低不良事件发生率,确保患者生命安全已经成为研究的重点。本次研究主要针对本院康复科接收的患者行PDCA循环管理效果进行探析,以下是详细内容:
, http://www.100md.com
    1 研究资料与方法

    1.1 研究资料

    将本院2017年6月-2018年6月康复科接收的70例采取PDCA循环管理患者纳入至本研究组中,将2016年5月-2017年5月康复科接收的70例未实施PDCA循环管理患者纳入至对照组中,对照组中,有40例男患,30例女患,年龄18岁-62岁,均值(39.65±3.15)岁;研究组中,有38例男患,32例女患,年龄19岁-65岁,均值(39.51±3.23)岁,组间基础资料统计学无意义(P>0.05)。

    1.2 方法

    1.2.1 计划阶段

    分析康复科护理不良事件诱发因素:①环境因素:一换为合理布局,对于患者出入环境中存在障碍物;未对每个区域实施具体划分;未在危险区域安装防滑设备、扶手等,包括洗浴间和卫生间等。②患者自身因素:患者风险防范意识不足,依从性较低;未严格遵守医院有关规定,未重视医护人员院内宣传;③管理因素:未建立健全康复科制度,每个阶段操作步骤科学性欠缺,而且病房管理不完善,护理人员未给予患者全方位服务;④护理人员因素:护理人员综合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护理专业理论知识及实践能力不足。
, 百拇医药
    1.2.2 执行阶段

    ①强化环境管理:合理规划每个区域布局。从多个方面对康复康环境进行改善,确保布局的规范性。在每个病区内放置醒目的标志,以便指引和区分,根据医院规定合理摆放医疗企业,使其处于特定位置;②强化患者管理:将健康教育宣传工作做好。为了合理区分每个病区患者,需要予以患者每个病区腕带,以便区分每个病区患者。腕带上标准患者住院号、科室、年龄及姓名等。在患者入院后,全面评估患者病情,并以评估结果为依据开展相应的护理对策。强化健康教育宣传,为患者讲解住院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运动方案及饮食方案等。③强化科室管理:加强对护理不良事件防范的重视程度,全面评估每个科室具体状况,建立相对完善的规章制度,评估每个操作流程,针对其中存在的问题更正。合理分配每位护理人员具体职责,定期检查、管理和监督护理人员工作,并开展会议,针对其中存在的不良事件进行分析,明确因素,提出整改对策。④定期对护理人员进行培训,促进安全管理意识的提高。根据护理人员的职称及年资实施相应的培训对策,并进行分层次培训管理,对于超过5年的护理人员,加强专科护理培训,从多个方面促进综合护理的提高。就新入职的护理人员来讲,由具备丰富临床经验的护理人员带领,并实施指导和监督,促进其业务能力的提高[2]。
, http://www.100md.com
    1.2.3 检查阶段

    成立护理质量控制小组,小组成员在规定时间内进行检检查和监督,针对其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更正,并提示相关负责人员。科室质量控制小组需要每个月检查、监督一次护理质量。科室护士长定期检查护理人员工作状况,记录检查结果。每月召开会议时公布检查结果。

    1.2.4 处理阶段

    定期开展会议,分析其中存在的问题,从多个角度分析其中存在的不良事件及不足,并讨论。以相应问题为依据制定防范对策,以便应用到下一次循环管理中。

    1.3 观察指标

    对比两组不良事件发生率及对护理工作满意度。

    1.4 统计学方法

    应用统计学软件SPSS20.0处理本次试验中的计数资料(%),检验值为X2,组间对比检验值为P,P<0.05则代表差异呈统计学意义。
, 百拇医药
    2 结果

    对照组中,有12例发生不良事件,不良事件发生率是17.14%;35例十分满意护理工作,26例较为满意,9例不满意,满意度为87.14%;研究组中,有3例发生不良事件,不良事件发生率为4.29%;38例十分满意护理工作,30例较为满意,2例不满意,满意度为97.14%;研究组不良事件发生率及护理满意度较对照组更优,差异统计学存在意义(P<0.05)。

    3 讨论

    康复科护理不良事件管理期间,PDCA循环管理发挥着重要作用。美国质量管理专家戴明提出了PDCA管理[3],其包括四个阶段,即计划阶段、执行阶段、检查阶段和处理阶段。应用PDCA循环管理,首先分析引发不良事件的因素,然后根据具体因素实施相应的管理对策,护理期间,严格按照管理对策执行每项工作,强化护理不良事假的管理力度,由专门人员监督和检查管理实施状况,并不断提出改建对策,以此避免不良事件的发生。经本次研究结果可知,研究组不良事件发生率及满意度分别是4.29%和97.14%,对照组分别是17.14%和87.14%,研究组较对照组更优,差异呈统计学意义(P<0.05)。
, 百拇医药
    总而言之,将PDCA循环应用于康复科护理不良事件管理中,有助于避免不良事件的发生,促进满意度的提高。

    参考文献

    [1]徐朝霞,岳红,王明喜,等.PDCA循环管理在规避产科护理不良事件中的应用效果[J].全科护理,2016,14(15):1567-1569.

    [2]凌桂娣.戴明环循环管理在护理不良事件管理中的应用效果[J].黑龙江医学,2017, 41(8):808-809.

    [3]赵素红,张博.应用PDCA循环管理模式减少儿科护理不良事件[J].中国临床护理,2016, 8(5):453-455., http://www.100md.com(向桂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