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健康周刊》 > 201815
编号:13590410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动物模型研究进展(1)
http://www.100md.com 2018年4月16日 《健康周刊》 201815
     【摘 要】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是一种常见病和多发病,建立动物模型研究具有重要的临床意义,本研究对国内外COPD动物模型建立研究进行综述,为优化COPD动物模型研究提供有利条件。

    【关键词】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动物模型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COPD),是以持续气流受限为特征的可以预防和治疗的疾病,其气流受限多呈进行性发展,与气道和肺组织对香烟烟雾等有害气体或有害颗粒的异常慢性炎症反应有关。为了研究其发病机制和探索新的临床有效方法,国内外许多学者对其动物模型的建立进行大量研究,建立标准化和符合临床实际的COPD动物模型。笔者通过查阅各类与COPD动物模型相关的国内外文献,总结出几种COPD动物模型。

    1 COPD造模方法

    1.1大气污染法

    1.1.1 吸入二氧化硫(SO2)法:SO2作为刺激性气体,经气道吸入融于水后形成H2SO3后,可損伤气道上皮。吸入SO2是一种经典制作动物慢性支气管炎模型的方法,许建英等[1]研究发现吸入SO2可以形成具有气流阻塞的慢性支气管炎、即COPD模型 ......
1 2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34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