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健康周刊》 > 201815
编号:13590412
浅论导致血液检验标本出现误差的原因及预防措施
http://www.100md.com 2018年4月16日 《健康周刊》 201815
     【摘 要】目的:分析导致血液检验标本出现误差的原因,并提出相应预防措施,以减少血液检验标本误差的出现。方法:抽选2017年6月~2018年6月于我院行血液检验者的90份出现误差的标本,回顾性分析导致血液检验标本出现误差的原因,并提出相应预防措施。结果:90份出现误差的标本中因患者自身因素、标本采集因素、标本送检因素、标本检验因素导致的误差分别24(26.67%)、27(30%)、24(26.67%)、15(16.67%)例,其中标本采集因素占比最大,其次是标本送检因素及患者自身因素。结论:导致血液检验标本出现误差的原因可归结为4个方面,即患者自身因素、标本采集因素、标本送检因素、标本检验因素,为此应该从强化对于患者自身管理、提升医疗人员专业水平、严格控制标本采集、强化对于检验人员素质的培养等方面入手,降低血液检验标本出现误差的几率。

    【关键词】血液检验标本;误差;原因;预防措施

    血液检查是重要的常规检查项目之一,可以通过血液检查结果对患者的疾病存在情况进行诊断,同时亦可以观察出患者的治疗效果[1],在检验过程中,疾病检验结果的准确程度会对诊断的结果造成较大的影响,为了保证检验结果的准确程度,需要保证血液的质量不被污染与危害[2]。基于此,抽选2017年6月~2018年6月于我院行血液检验者的90份出现误差的标本,回顾性分析导致血液检验标本出现误差的原因,并提出相应预防措施,现就研究结果作如下报道。

    1 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抽选2017年6月~2018年6月于我院行血液检验者的90份出现误差的标本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05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