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健康周刊》 > 201815
编号:13590127
肺超声在吸入性肺炎中临床应用进展(2)
http://www.100md.com 2018年4月16日 《健康周刊》 201815
     3 肺超声在吸入性肺炎应用的局限性

    虽然肺超声具有快捷、可重复性、性价比高、 避免搬运及无电离辐射等优点,但是其同样具有临床应用的局限性。例如,①患者出现皮下气肿、肥胖患者、胸膜钙化和乳房巨大患者不适合超声检查,当患者胸部绷带包扎、胸壁假体,会影响超声束穿透胸部,影响检查准确性。②研究显示利用肺超声无法探查肩胛骨、锁骨和胸骨等骨性结构后方的病变,大约 20% 的肺表面无法通过肺超声观察到,另外肺超声可能无法被探查到距離胸膜较远肺中心位置的病变。而约8%的患者由于肺炎未扩展到胸膜线,或受骨性结构的影响而未即及时能发现。③超声检查对操作者水平要求较高,经过大量培训的专业人员才可能熟练地掌握肺超声应用。

    对于吸入性肺炎的诊治,肺部超声其快捷、简便、准确的的特点具有巨大优势,临床中应鼓励肺部超声的使用但不是完全取代胸部X片或CT,而是将其整合到吸入性肺炎的临床诊疗之中,用于早期诊断、治疗以及治疗效果的评估,其具有广阔前景。

    参考文献

    [1]Feng X, Todd T, Hu Y, et al. Age-related changes of hyoid bone position in healthy older adults with aspiration[J] .Laryngoscope, 2014, 124(6) :231-236.

    [2]宁璞,杨菁菁,孙铁英,等. 住院老年人吸人性肺炎患病率及其危险因素分析. 中华老年医学杂志[J] .2017, 36(4) :428-432.

    [3]Hayashi M, Iwasaki T, Yamazaki Y, et al. Clinical features and outcomes of aspiration pneumonia compared with non-aspiration pneumonia: A retrospective cohort study [J] .J Infect Chemother, 2014, 20(7) :436-442.

    [4]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中国成人社区获得性肺炎诊断和治疗指南(2016年版)[J].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2016,39(4):253 -279., 百拇医药(胡建)
上一页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