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健康周刊》 > 201815
编号:13590416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者护理中舒适化服务的施行价值探究
http://www.100md.com 2018年4月16日 《健康周刊》 201815
     【摘 要】目的:分析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者护理中舒适化服务的施行价值。方法:选择 2014年1月-2018年1月我院收治的98例慢性COPD者为研究对象,将其分为对照组以及观察组,每组49例。对照组使用常规化护理,观察组接受舒适化护理,分析结果。结果:对照组护理满意度为 81.63%,观察组为95.92 %。和对照组相比,观察组的护理满意度更高,P<0.05.治疗后,和对照组相比,观察组的pH、心率、呼吸频次、呼吸频率、PaO2以及PaCO2指标改善情况明显更好,P<0.05.结论:对于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患者,开展舒适化护理服务,能够取得满意效果。此举有助于提升患者护理满意度,改善肺部功能,因此值得進一步在临床中推广使用。

    【关键词】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舒适护理;满意度

    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为临床常见呼吸内科病变,本疾病的特点主要为气流阻塞。疾病发生和吸入有害气体以及有害颗粒,发生异常炎症反应存在相关性【1】。倘若病患没有在第一时间接受合理治疗,还会出现呼吸衰竭以及肺心病等严重疾病。由此可见,对于此类患者,开展行之有效的方法进行护理,有着相当重要的现实意义。特此,本文全面分析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者护理中舒适化服务的施行价值,现将具体结果汇报如下。
, 百拇医药
    1 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择 2014年1月-2018年1月我院收治的98例慢性COPD者为研究对象。经诊断以及相关检查,患者符合《中华医学会.呼吸疾病学会》中最新制定的关于慢性COPD的临床诊断标准。患者知晓实验过程自愿参加实验调查,在此同时签署了《知情同意书》。

    其中,男患者 52例,女患者46 例,年龄区间为 48.25-77.96岁,平均年龄为(67.52±2.15)岁 。现依照就诊顺序,将所有患者随机平均分成观察组与对照组,每组49例,两组患者的基线资料不存在统计学意义,具有可比性(P>0.05)。

    1.2方法

    对照组患者接受常规化护理,以此为基础,观察组接受舒适化护理,详细为:
, http://www.100md.com
    1、心理舒适干预。该疾病患者有着病情反复发作、病程时间长、身心痛苦的特征。因此,病患常常表现出烦躁与悲观的不良情绪。对于这种情况,医护人员应当注意患者交流时的态度,保证仪表端庄、亲切。主动地和患者加以交谈。切合实际的体会病患内心苦楚。与患者保持良好的护患关系,全面了解病患心理状态,有助于开展心理干预。另外也要加强健康教育宣教的力度,与患者讲述和疾病相关的知识,让其树立起战胜疾病的信心。护理人员在开展各项操作之前,应当对其进行适当解释工作,赢得患者的配合和信任【2】。

    2、环境干预。院方应当保证患者居住环境整洁,屋内物体摆放整齐。定期做好开窗通风工作,每日两次,每次进行半小时。同时也要调节好室内的湿度以及温度。将湿度维持在50%-60%,温度则控制在18-25℃【3】。

    3、体位干预。该疾病患者发病时无法平卧,因此需要采取半卧位或者端坐位。所以说,病患无法得到充分休息,感到身心疲惫。另外,长时间保持相同坐姿,也很容易造成压疮现象发生。对于这种情况,医护人员应当结合病患自身详情和喜好,使用气垫床、乳胶垫或者海绵床,并将床头上抬到病患自我感觉舒适的高度。在仰卧时,与病患的膝盖下方以及足底放置软垫。坐起时,与患者面前放着一个可调节高度的小桌,上面铺好软垫,方便患者休息。降低其自身疲劳感。对于长期卧床者,医护人员应当结合其实际情况,相隔两小时帮助患者拍背翻身一次,每天都要对患者的腰背部加以按摩。同时对四肢开展被动活动。值得说明的是,在进行相关操作过程中,应当全面注意病患生命体征变化情况。
, http://www.100md.com
    第四、呼吸道舒适护理。因为该疾病患者气道内腺体分泌出现质、量变化。就此造成气道阻塞,加上患者感染严重。在一定程度上加重了病患的不适感。对于此,院内医护人员应当积极观察患者痰液颜色、性质、排痰量以及排出难度的情况。同时开展与之相对应的护理举措。告知患者,每天饮水都要保持在1500ml以上。分为少量多次饮用,方便稀释痰液排出体外【4】。如果使用上述方法使用后痰液仍旧粘稠、不易咳出。可以开展雾化吸入。让患者咳痰,知晓分泌物所在位置。开展具有针对性的叩背动作,指导患者开展有效的咳痰、咳嗽。对于痰液较多者,应当及时开展吸痰,医护人员要全面掌握与吸痰相关的技术。在吸痰时应当保持动作轻柔,避免患者的呼吸道黏膜受损。

    1.3观察指标

    1、分析两组受试者护理满意度情况,满意度=满意率+较满意率。

    2、探究两组受试者血气分析比较情况,详细分为小组类别心率、呼吸频次、PaCO2、PaO2以及pH。
, http://www.100md.com
    1.4统计学方法

    本实验使用SPSS21.0软件包,对计量资料使用T值计算,计数资料使用x2计算,当P<0.05.视为存在统计学差异。

    2 结果

    2.1两组受试者护理满意度情况

    详细见表1.

    2.2两组受试者血气分析比较情况

    详细见表1.

    3 讨论

    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患者常见临床表现为气喘、咳嗽、呼吸抑制等等。因为患者的病程时间较长,需要反复住院治疗,进而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其家庭和社会的经济负担。这种情况往往令病患内心产生消极厌世的不良心理。所以说,使用有效方式对慢性COPD患者开展治疗和护理,有着相当重要的现实意义。
, http://www.100md.com
    和以往相比,我国医学技术呈现出了逐年发展的趋势.在这种情况下,舒适护理应运而生.该门卫护理方式主要以以人为本护理理念对患者开展护理.将传统护理方法为基础,开展适当优化,进而令病患从生理、社会、心理以及精神层面达到最大愉悦感。此法有助于患者快速康复,提升临床治疗有效率。其能够全面减轻,患者在住院治疗时,内心痛苦感和恐惧感,让患者倍感温馨舒适。可提升生命质量。

    本次试验相关研究结果指出,相较于对照组,观察组患者护理满意度更高,组间数据存在统计学意义,p<0.05。和对照组相比,观察组受试者心率、呼吸频次、PaCO2、PaO2以及pH,p<0.05。由此可见,对于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患者,开展舒适化护理服务,能够取得满意效果。此举有助于提升患者护理满意度,改善肺部功能,因此值得进一步在临床中推广使用。

    参考文献

    [1]叶莉. 老年慢性阻塞性肺病优质护理服务的临床效果[J]. 重庆医学, 2017(A02):114-116.
, http://www.100md.com
    [2]任灿. 集束化护理联合常规护理在慢性阻塞性肺疾病中的护理效果及对患者生活质量的影响[J]. 检验医学与临床, 2017, 14(11):1641- 1642.

    [3]黄晓琼, 向红霞, 马春秀, et al. 应用即时通讯技术对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者外延式个体化护理模式的建立与实施[J]. 山西医药杂志, 2016, 45(12):1385-1387.

    [4]施心奕, 徐丽, 陆慧珍, et al.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规范化诊治宣教在社区老年住院患者中的应用研究[J]. 老年医学与保健, 2018(3).124. 125.

    [5]杨佳慧, 黄梅. 老年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者实施综合护理干预对治疗依从性的影响分析[J]. 中国医疗设备, 2017(s2).121-122

    [6]童亚慧, 杨青敏. 个案管理模式在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稳定期患者护理中的应用[J]. 中国实用护理杂志, 2016, 32(8):594-600., 百拇医药(田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