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肠道疾病 > 类癌及类癌综合征 > 结、直肠癌
编号:13590168
比较采用腹腔镜与开腹手术治疗结直肠癌的临床效果
http://www.100md.com 2018年4月16日 《健康周刊》 201815
     【摘 要】目的:探讨比较采用腹腔镜与开腹手术治疗结直肠癌的临床效果。方法:采集 2016年4月-2018年2月90例结直肠癌患者随机数字表分组。对照组开展开腹手术,观察组开展腹腔镜手术。分析效果;肠道功能恢复时间、术中总出血量、切口长度、下床时间、淋巴结清扫时间、住院时间;施术前后患者生存质量状态;切口感染、肠梗阻等发生率。结果:观察组效果、生存质量状态、肠道功能恢复时间、术中总出血量、切口长度、下床时间、淋巴结清扫时间、住院时间、切口感染、肠梗阻等发生率均显著和对照组比较有优势,P<0.05。结论:结直肠癌患者行腹腔镜手术效果确切。

    【关键词】腹腔镜;开腹手术;结直肠癌;临床效果

    结肠直肠癌是肠道中最常见的恶性肿瘤,其在直腸和直肠 - 乙状结肠交界处的发病率较高,在中老年人中多发生。饮食和生活方式的改变,结直肠癌的发病率逐年上升,对人们健康产生严重威胁。根治性手术切除仍是治疗结直肠癌的首选方法。随着医疗技术的不断进步和微创技术的迅速发展,腹腔镜结直肠癌手术越来越成熟[1]。 相对于开腹手术,其恢复更快、疼痛更轻,可获得满意的效果。本研究分析了比较采用腹腔镜与开腹手术治疗结直肠癌的临床效果,报告如下。
, http://www.100md.com
    1 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采集 2016年4月-2018年2月90例结直肠癌患者随机数字表分组。观察组45例,男27例,女18例;年龄32-75岁,平均(58.78±2.29)岁。肿瘤平均直径为( 3. 91 ± 0. 83) cm; 肿瘤分布部位直肠 17 例,横结肠 13 例,升结肠 8 例,降结肠 4 例,乙状结肠 3 例; TNM 分期,Ⅰ期15 例、Ⅱ期 20 例、Ⅲ期10 例。 Ducks 分期 A 期 19 例,B 期 11例,C 期 15 例。对照组45例,男29例,女16例;年龄32-74岁,平均(58.21±2.22)岁。肿瘤平均直径为( 3. 94 ± 0. 81) cm; 肿瘤分布部位直肠 17 例,横结肠 13 例,升结肠 8 例,降结肠 5 例,乙状结肠2例; TNM 分期,Ⅰ期14 例、Ⅱ期 20 例、Ⅲ期11 例。 Ducks 分期 A 期 18例,B 期 12例,C 期 15 例。
, 百拇医药
    两组一般资料有较强可比性。

    1.2方法

    对照组开展开腹手术,观察组开展腹腔镜手术。用气管插管全身麻醉,根据肿瘤根治原则操作,截石位,五孔操作,建立气腹,腹腔镜置入后设置气腹参数,调节压力12~14 mmHg,根据原理肿瘤顺序从远到近探查腹腔和病灶,明确肿瘤部位,判断有误转移和浸润,促使结肠系膜充分暴露,超声刀切断局部血管,清除脂肪和淋巴,用钛夹夹住血管,根据先上后下、先外后内方式游离盆腔,根据肿瘤部位实施Miles 术或者Dixon手术,肠管用腔镜直线切割闭合器切断,将标本切下后送检。

    1.3观察指标

    分析比较两组效果;肠道功能恢复时间、术中总出血量、切口长度、下床时间、淋巴结清扫时间、住院时间;施术前后患者生存质量状态;切口感染、肠梗阻等发生率。

, http://www.100md.com     显效:病灶消失,未在术中和术后出现切口感染、肠梗阻等;有效:症状改善,患者病情好转,术后恢复较好,并发症较少;无效:不满足显效、有效标准。总有效率=显效率+有效率 [2]。

    1.4统计学处理

    SPSS18.0软件分别对数据进行t、x2处理,P<0.05表示差异显著。

    2 结果

    2.1两组效果分析比较

    观察组手术疗效更高,P<0.05。如表1.

    2.2施术前后生存质量状态分析比较

    施术前两组生存质量状态相似,P>0.05;施术后观察组生存质量状态优于对照组,P<0.05。如表2.
, 百拇医药
    2.3两组肠道功能恢复时间、术中总出血量、切口长度、下床时间、淋巴结清扫时间、住院时间分析比较

    观察组肠道功能恢复时间、术中总出血量、切口长度、下床时间、淋巴结清扫时间、住院时间优于对照组,P<0.05,见表3.

    2.4两组切口感染、肠梗阻等发生率分析比较

    观察组切口感染、肠梗阻等发生率低于对照组,P<0.05,如表4.

    3 讨论

    结肠直肠癌是临床上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包括结肠癌和直肠癌。发病率仅次于胃癌和食道癌,其发病逐渐出现年轻化特点,外科手术治疗是首选方法,传统的开放手术可以获得某些治疗效果,但创伤较大[3-4]。腹腔镜手术则切口小,创伤轻,美观度高,可更好缩短手术时间,更符合现代微创医学概念,有利于减轻免疫损害,促使患者继续保持较高的抗肿瘤能力,维持免疫功能,从而加速术后康复。腹腔镜下有放大的作用,可清晰显示病变组织,且手术期间解剖组织不直接接触肿瘤,可避免肿瘤细胞脱落和转移复发。腹腔镜手术下超声刀在手术中对组织损伤的操作很小,可从根部切断结扎,电凝止血,减少损伤的发生[5-6]。
, http://www.100md.com
    本研究中,对照组开展开腹手术,观察组开展腹腔镜手术。结果显示,观察组效果、生存质量状态、肠道功能恢复时间、术中总出血量、切口长度、下床时间、淋巴结清扫时间、住院时间、切口感染、肠梗阻等发生率均显著和对照组比较有优势。

    综上所述,结直肠癌患者行腹腔镜手术效果确切。

    参考文献:

    [1]王军,张杰.开腹手术与腹腔镜辅助治疗结直肠癌的临床疗效比较[J].临床医药文献电子杂志,2018,5(49):98-99.

    [2]朱毅忠.采用腹腔镜与开腹手术治疗结直肠癌的临床效果及术后并发症情况比较[J].中国社区医师,2018,34(07):31-32.

    [3]陈阳,邓涛.腹腔镜结直肠癌根治术与开腹手术治疗结直肠癌患者的远期疗效比较[J].中国社区医师,2018,34(01):28-29.

    [4]赵明章,严秀婷.腹腔镜与开腹结直肠癌手术治疗的效果及对患者免疫功能影响的比较[J].结直肠肛门外科,2017,23(S1):22-23.

    [5]周东智.腹腔镜结直肠癌根治术与开腹手术治疗结直肠癌患者的疗效比较[J].锦州医科大学学报,2017,38(06):15-17.

    [6]谢天庆.比较腹腔镜与开腹手术治疗结直肠癌的临床效果[J].中国继续医学教育,2017,9(34):82-84., http://www.100md.com(史坛芳 鲁窕窕 宋兆刚)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肠道疾病 > 类癌及类癌综合征 > 结、直肠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