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方剂 > 常用方剂 > 理血剂 > 活血祛瘀 > 温经汤
编号:13590066
肖新春教授运用温经汤治疗寒凝血瘀型经行腹痛的经验总结
http://www.100md.com 2018年4月23日 《健康周刊》 201816
     【摘 要】经行腹痛是青春期少女及育龄期妇女的常见病,即西医的痛经,临床根据病因病机、病理特点将其分为原发性与继发性。原发性痛经多为功能性,一般没有生殖脏器的损害;继发性疼痛常常由人为因素造成。西医多采用药物对症治疗,但有较大的副作用,不能解决本质问题,而温经汤在寒凝血瘀型痛经的治疗上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效果。

    【关键词】温经汤;寒凝血瘀;经行腹痛

    肖新春教授是中医妇科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从事临床及教学工作十多年,致力于中医药对女性月经病的临床与实验研究。跟随导师门诊的两年多时间,因经行腹痛前来就诊的患者越来越多,且年龄大多在16-35岁之间,追问其病史及主要症状,排除胞宫的实质性病变,发现痛经的发生与其感受寒邪、或平素喜食生冷、或涉水冒雨等有着十分密切的关系。寒为阴邪,易伤及阳气,经血流失,素体本虚,寒凉伤人使阳气更虚,气血运行无力,胞脉寒凝,瘀血阻滞不畅,不通则痛。导师在分析其生理特征的同时总结以往痛经患者的经验,以温经通阳、散寒化瘀为基本治疗原则,善用温经汤治疗此类型疾病,疗效显著。

    1 中西医对本病的认识

    本病在《诸病源候论》中首次提及,书中云“妇人月水来腹痛者,由劳伤气血,以致体虚,受风冷之气……风冷与气血相击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82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