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皮肤科 > 湿疹、皮炎
编号:13589296
浅谈ICU患者失禁性皮炎的预防及护理措施
http://www.100md.com 2018年4月30日 《健康周刊》 201817
     【摘 要】ICU患者的病情通常比较严重,年龄层次较大,病人存在营养不良和神经紊乱的情况,或者在长期使用抗生素等因素的影响,造成胃肠道菌群失调,病人会出现大小便失禁的情况,在反复失禁的情况下会出现失禁性皮炎,给患者带来非常大的痛苦,给临床护理工作带来比较大的负担。面对这样的情况,应当采取有效的预防和护理措施,提高临床护理的质量和水平。文章中探究ICU患者失禁性皮炎的预防和护理进展,为临床护理实践活动给予参考。

    【关键词】ICU患者;失禁性皮炎;预防;护理

    失禁性皮炎是和潮湿有关联的皮肤损伤类型,皮肤在长期或者反复的暴露在尿液和粪便中,造成一些炎症发生。此种类型的炎症主要会发生在会阴部、骶尾部、臀部、腹股沟、男性的阴囊、女性的阴唇以及大腿的内侧和后部等,炎症发生主要表现出红斑、红疹、浸渍、糜烂以及皮肤脱落等。在ICU护理的过程中,失禁性皮炎发生的概率相对较高。因此,加强ICU患者失禁性皮炎的预防和护理有着重要作用。
, 百拇医药
    1 ICU患者失禁性皮炎的有效预防

    1.1 应当避免长期接触刺激物。ICU患者出现失禁性皮炎主要是由于皮肤长期或者反复暴露在尿液和粪便中,想要有效预防失禁性皮炎,在护理工作中需要避免长期接触刺激物质。在朱庆捷的对照实验中,在对照组采取传统清洗和鞣酸软膏涂抹,实验组主要采取伤口一抹得和一件式造口袋护理结合,通过实验的对比,实验组的皮肤治愈效果明显比对照组要好,失禁性皮炎的发生率明显较低。一件式造口袋能够实现对粪便和尿液的收集,能够对失禁患者的局部有着良好的保护,有效的预防失禁性皮炎发生。

    1.2 皮肤的清理和滋润。ICU患者失禁性皮炎的预防护理过程中,在皮肤清洁时,需要保证动作的轻柔,清洗液在选择时,应当根据皮肤的酸碱值进行选择。如患者的皮肤清洗护理时,在每次的大小便之后,应当使用温水将会阴和肛周皮肤进行彻底清洗,借助氦氖激光灯距离40cm的位置照射20分钟。也可以采用创面灵按照1:2的比例溶入到温开水中,对会阴、肛周、大腿内侧和臀部进行轻轻擦拭,做好局部皮肤的护理,有效的控制失禁性皮炎发生。创面灵具有非常好的抗炎作用,抑制磷酸组织胺的致痒反应,具有非常好的抗炎和止痒作用。同时创面灵具有保护创面和收湿敛疮的作用,在皮肤形成相应的保护膜,有效控制失禁性皮炎。大多数的清洗液具有保湿和润肤的效果,在凡士林和菜籽油中具有一定的调补皮肤角质层的脂质,非常适合皮肤的缺水和干燥等情况。在ICU失禁性皮炎的预防和护理中,大多使用凡士林进行皮肤的护理。在失禁性皮炎患者的护理中,擦马应龙痔疮膏进行护理,在改善供血和供氧的基础上,保证局部皮肤处于湿润状态,有效促进肉芽的生长,避免皮肤过于干燥造成瘫痕生长,在缺氧的状态下,能够抑制创面细菌的生长,避免皮肤受到刺激性液体侵蚀,起到很好的防护效果。
, 百拇医药
    1.3 使用相应的皮肤保护剂。皮肤保护剂主要是讲皮肤和潮湿、粪便以及尿液进行隔绝,起到非常好的皮肤保护作用,皮肤保护剂应当具有水合作用同时具有一定的透气性,避免造成皮肤浸渍。皮肤保护剂主要有3M无痛保护膜、康惠尔皮肤保护膜、紫草油以及赛肤润等,在ICU患者失禁性皮炎的预防和护理中有效应用。在破损的伤口护理中,使用3M无痛保护膜,伤口不会出现疼痛感,具有非常好的保湿润肤效果,有效减少皮肤和床单衣物等摩擦,避免出现二次物理伤害,同时具有良好的透气性,长时间的使用不会对皮肤产生危害,有利于皮肤的愈合。康惠尔皮肤保护膜操作比较简单,效果比较好,能够有效缩短肛周皮肤护理的时间。紫草油能够加快皮肤的生长,有利于伤口的愈合。同时紫草具有抗炎抗菌的作用,对多种类型的病菌具有非常好的抑制作用。另外,在ICU患者的失禁性皮炎的预防中,经常会用到卫生棉条等吸收类型的产品,具有非常好的预防效果。

    2 ICU患者失禁性皮炎的有效护理

    2.1 轻度失禁性皮炎护理。在护理的过程中,需要了解患者失禁和腹泻的原因,采取针对性的措施,对其皮肤进行清洁和保湿。患者下床活动或者做轮椅时,应当采取具有吸收作用的垫料,尽可能的将患者局部皮肤暴露在空气中,对其进行功能锻炼。对于大便失禁严重的患者,在其肛门位置放置相应的卫生棉条,起到良好的效果。卫生棉条需要便于更换,具有较好的吸收能力,操作比较简单,但是具有排气不顺畅的缺点,需要每隔6、7个小时进行更换。
, 百拇医药
    2.2 中度失禁性皮炎护理。在护理的过程中,在轻度患者护理的基础之上,避免患者局部皮肤受到摩擦,在便渍去除之后,涂抹相应的锌氧油、山茶油等药物,有效的提高中度失禁性皮炎的护理效果。护理过程中,通过涂抹马应龙痔疮膏,加快患者的创面愈合速度,有效降低皮炎的复发率。马应龙痔疮膏具有解毒止痛、消肿生肌的作用,保持创面的湿润,为创面的有效愈合奠定基础。

    2.3 重度失禁性皮炎护理。在护理的过程中,应当在上述护理的基础上,保持患者皮肤暴露在空气中,使用碱式醋酸鋁等类型的收敛剂,借助相应的收集工具,避免皮肤处于潮湿状态。重度患者失禁性皮炎的护理中,在会阴部喷洒康乐保造口粉,在吸收之后处理多余的造口粉,将3M皮肤保护膜在距离患者皮肤20cm的位置进行喷洒,喷洒的药物不能过多,保持保护膜的干燥,提高治疗率,缩短愈合时间,有效改善患者生活质量,减少护理人员的工作负担。另外,在护理的过程中,真菌性皮疹应当采取针对性护理措施,采取抗真菌的药膏,对患者经相应的检查,及时采取对症治疗措施。在实际的护理中,保持局部皮肤的清洁,轻度患者可以使用温开水清洗皮肤,使用生理盐水涂抹相应的皮肤。中度和重度患者应当使用碘伏进行皮肤消毒,使用生理盐水清洗皮肤,使用无菌干棉球摸干。
, 百拇医药
    3 结语

    在ICU患者的护理中,失禁性皮炎是一种常见的症状,导致患者痛苦增加,使得医护人员工作负担增加。随着医疗事业的发展,对ICU患者失禁性皮炎的预防和护理进行研究,并且取得良好的效果。护理人员需要不断的学习,在个性化的皮肤清洗方式中不断研究,满足患者的生理和心理需求。

    参考文献:

    [1]李静,杨文琦.ICU患者失禁性皮炎的预防及护理措施[J].世界最新医学信息文摘,2018,18(17):224+230.

    [2]李洋.ICU患者失禁性皮炎的预防及护理新进展[J].中国继续医学教育,2016,8(35):195-198., http://www.100md.com(陈海潮)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皮肤科 > 湿疹、皮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