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健康周刊》 > 201819
编号:13585945
补肾益气泄浊法治疗老年慢性肾功能不全患者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2018年5月14日 《健康周刊》 201819
六味地黄丸,大柴胡汤
     【摘 要】目的:研究补肾益气泄浊法,口服六味地黄丸合大柴胡汤加减治疗老年慢性肾脏病4期患者的临床效果,为临床提供参考。方法:选取2017年1月~ 2018年6月我院收治的慢性肾功能不全老年患者64例,随机分为对照组和实验组,各32例。两组都予以低盐优质低蛋白饮食、控制血压等基础治疗,在此治疗基础上,实验组在此治疗基础上再予以口服六味地黄丸合大柴胡汤加减治疗,对比两组患者接受临床治疗后的血尿素氮、血肌酐以及临床疗效。结果:实验组和对照组的血尿素氮、血肌酐均降低,实验组降低更显著。结论:在常规药物治疗基础上联合使用补肾益气泄浊法,口服六味地黄丸合大柴胡汤加减治疗老年慢性肾功能不全患者,可以取得较好临床疗效。

    【关键词】老年;慢性肾功能不全;六味地黄丸;大柴胡汤

    中国目前已经是一个老龄化社会,近十年以来65岁及以上人口逐年增加,而对于65岁以上老年人其肾功能下降比例明显高于普通人群[1]。由于老年人逐渐的衰老和身体机能逐年的减退,本身的肾功能会不断降低,同时原发疾病等的影响都会引起肾功能的持续恶化,最终导致终末期肾脏病,对患者的生命健康安全构成严重的威胁。而中医药物由于其作用温和持久,副作用小,整体调节作用好而越来越受到老年慢性肾功能不全患者的认可。本文主要研究补肾益气泄浊法治疗慢性肾功能不全患者的临床疗效,具体研究情况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2017年1月至2018年6月武汉市中心医院门诊或住院的老年患者共計64例作为研究对象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44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