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内分泌科 > 代谢综合征
编号:13586048
浅谈高尿酸血症对代谢综合征和心血管病的影响与防治
http://www.100md.com 2018年5月14日 《健康周刊》 201819
     【摘 要】人体内嘌呤代谢的终末产物是尿酸,如果人类的血尿酸值增高,那么它将直接影响到动脉粥样斑块的稳定性同时增加患有冠心病患者的心肌梗死率,特别是对于患有冠心病的女性患者来说,血尿酸的增高会使其发病率明显增加。如果青少年的血尿酸值每增加一毫克,那么他们的高血压前期或者高血压的患病风险将会增加50%。如果人体内的高尿酸血症风险增加,那么人们的糖耐量异常,糖尿病以及糖尿病肾病等疾病的患病风险也会明显增高。虽然血尿酸增加会使得人们心血管疾病患病率明显增加,但是目前国内外尚未有对于高尿酸血症增加的具体治疗建议。

    【关键词】高尿酸血症;痛风;心血管疾病;代谢疾病

    1 高尿酸血症的病理生理作用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各种饮食结构与生活习惯都发生了一定的改变,无论是在西方国家还是在我国高尿酸血症的患病率在逐年增加,而且发病人群已经逐渐趋向于青年人。根据实际调查与资料查询,我们发现高尿酸血症与肥胖,高血压,高血脂等代谢综合征之间存在着密切的联系,可以说两者之间互为因果,形成了一个恶性循环。代谢综合征的出现增加了人们心血管疾病的患病率,人们普遍认为高尿酸血症升高的现象是继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之后的第4个心血管疾病高危因素。
, 百拇医药
    2 高尿酸血症与心血管疾病及其易患因素的影响

    2.1 高尿酸血症与冠心病

    一般情况下男性空腹血尿酸水平高于420umol/L,女性空腹血尿酸水平高于360umol/L则可认为患高尿酸血症。冠心病患者心力衰竭的发生率以及死亡率会因为高尿酸血症的发生率增加而增加。超过正常水平的血尿酸会使心力衰竭患者的左心室射血分数下降,所以我们可以认为高尿酸血症与冠心病之间存在密切的联系,而且该联系会因为性别存在一定的差异。

    2.2 高尿酸血症与高血压

    在多种心血管疾病当中,高血压是最常见的一种疾病,它的发生会使人们的心肌梗死,充血性,心力衰竭,脑卒中等症状的发生率明显升高。经过多次临床研究以及资料查询,我们也证实了高尿酸血症与原发性高血压之间存在着因果关系,可以说高尿酸血症与高血压之间存在着恶性循环。
, 百拇医药
    2.3 高尿酸血症与糖代谢异常

    Ⅱ型糖尿病发病风险会随着人体血尿酸含量的升高而增加,长期患有高尿酸血症的患者会使体内的胰腺细胞功能被破坏,进而诱发糖尿病。伴随有高尿酸血症的糖尿病患者,糖尿病肾病患病率明显高于不患有高尿酸血症的糖尿病患者。

    3 高尿酸血症合并心血管疾病的治疗

    3.1 生活方式的干预

    患者在进行治疗过程中要进行健康饮食,戒烟,坚持运动,控制体质量等生活方式的干预治疗。除此之外还需要严格控制高嘌呤食物的食用,虽然利用饮食方式控制患者的血尿酸水平并不能获得明显的效果,但是饮食控制能够降低血尿酸急剧升高,诱发其他疾病发生的危险。

    3.2 避免应用升高SUA的药物

    患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在进行治疗过程中使用的部分药物常常会含有少量的血尿酸药物,在对高尿酸血症合并心血管疾病的患者进行治疗过程中,一定要避免使用升高血尿酸的药物进行治疗。
, 百拇医药
    3.3 高尿酸血症合并心血管疾病的分层治疗和治疗目标

    为了提高患者的治愈率,医生在对患者进行治疗过程中,必须要对合并心血管疾病进行分层治疗,并且制定相应的治疗目标,保证在治疗心血管疾病的基础上进行高尿酸血症的治疗。

    3.4 心血管疾病患者痛风急性发作期的治疗原则

    在发现患者出现痛风急性发作时一定要尽最大可能快速高效的控制其发作症状,同时在发作的24小时之内服用相应的治疗药物。部分专家建议在急性发作缓解之后的两周之内,还需要继续服用降尿酸治疗,避免再次发生急性疾病。

    3.5 心血管病合并痛风降尿酸药物的选择

    在对患有心血管病合并痛风疾病的患者进行治疗过程中,尽量选择促尿酸排泄以及抑制尿酸合成的药物,这样才可以有效的抑制体内血尿酸的形成,最终达到治疗心血管病的效果。
, 百拇医药
    4 结语

    尿酸在人体中以单晶体高尿酸血症的形式存在,是人类嘌呤化合物代谢的末端产物。人体血尿酸生成过多或者排泄减少等现象都可能发生高尿酸血症,该疾病的诱发因素有可能是体内嘌呤代谢过程中酶的缺少或者其他药物治疗而导致体内部分元素的减少。在上世纪90年代之前,人们普遍认为尿酸是没有任何生物学功能的物质,直到90年代之后,人们才逐渐了解到要算是重要的内源性强效抗氧化物质。通过对尿酸的深入了解,也能发現尿酸具有双重的病理生理作用。也有部分学者认为尿酸水平的升高会导致人类心血管疾病、衰老以及肿瘤性疾病发病率的升高。

    参考文献:

    [1]张明峰,郭惠芳,高丽霞.高尿酸血症对代谢综合征和心血管病的影响与防治[J].临床荟萃,2016,31(5).

    [2]张楠,万钢,吕玉洁,等.2型糖尿病高尿酸血症与代谢综合征相关性的研究[J].国际检验医学杂志,2016,37(18).

    [3]孙焕珍,左翔,袁慧.高尿酸血症与代谢综合征关联性的流行病学研究进展[J].安徽医药,2017,21(4)., http://www.100md.com(唐利 李俊萍 何秋芹)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内分泌科 > 代谢综合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