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健康周刊》 > 201819
编号:13585926
恶性肿瘤及血液病患者应用益生菌的有效性与安全性(2)
http://www.100md.com 2018年5月14日 《健康周刊》 201819
     4 调节宿主免疫、降低毒素水平

    肠道的免疫细胞占人体免疫细胞总数的60-70%,主要功能是将侵入的抗原经处理加工后,呈递给T细胞和B细胞等免疫活性细胞,激发免疫应答。肠道中免疫细胞产生的分泌型IgA(sIgA)可有效阻止致病菌侵入而不会损伤正常的肠道菌群,同时与致病菌相互作用不增加其对粘膜的损害。

    化疗药物直接杀伤肠黏膜细胞,同时造成肠道菌群失调,进一步可引起CD4+/CD8+T淋巴细胞比例失调、血浆IgA水平下降、炎性介质释放;另外,部分患儿化疗后出现严重的胃肠道反应,营养摄入不足使肠道细胞DNA含量降低、蛋白质合成减少及继发肠黏膜酶活性降低,最终导致肠黏膜免疫功能受损。致病菌通过损伤的肠道粘膜发生易位,引起肠道及血液系统感染,同时可激发多种细胞因子和炎性介质发生连锁反应,进而导致全身多器官的障碍。

    益生菌可通过细胞壁成分、DNA和代谢物影响先天性和获得性免疫。益生菌进入肠道后诱导增加免疫球蛋白,增强巨噬细胞和淋巴细胞的活性,以及刺激多种细胞因子,如γ-干扰素的产生。动物实验发现,无菌小鼠肠系膜固有层淋巴细胞、肠道产生sIgA的细胞数量较少,其体内固有免疫的一些功能指标,如吞噬功能、补体系统和调理素等均低于普通小鼠,接种正常小鼠的肠道细菌后,肠系膜固有层淋巴细胞的数量及sIgA、sIgM的分泌增多 ......
上一页1 2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95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