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神经内科 > 脑血管病 > 脑出血
编号:13586064
右美托咪定诱导麻醉对高血压脑出血患者术中体征及术后脑功能的影响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18年5月14日 《健康周刊》 201819
     【摘 要】目的:探讨右美托咪定诱导麻醉对高血压脑出血患者术中体征及术后脑功能的影响。方法:选择行高血压脑出血手术治疗的患者93例,随机分为观察组(47例)和对照组(46例),观察组给予右美托咪定诱导麻醉,对照组给予生理盐水。结果:观察组术中各时点血压、HR水平、24hNSE、S100β蛋白水平均低于对照组(P<0.05)。结论:高血压脑出血术中采用右美托咪定诱导麻醉可稳定患者血压、心率,保护脑功能。

    【关键词】右美托咪定;诱导麻醉;高血压脑出血;术中体征;术

    手术治疗可有效清除高血压脑出血患者血肿、缓解其脑组织压迫、保护脑功能,是治疗该病的有效手段。但该类手术对麻醉效果要求较高,要求麻醉药物不仅需要良好的镇痛镇静效果,还需要有效维持术中血流动力学稳定,以避免血压波动加重脑出血[1]。右美托咪定属于α2受体兴奋剂,不仅镇静、镇痛作用具有高效性,具有剂量依赖性,安全性较好[2]。本研究探讨右美托咪定诱导麻醉对高血压脑出血患者术中体征及术后脑功能的影响。
, 百拇医药
    1 资料与方法

    1.1資料 选择从2016年7月~2018年7月在我院接受高血压脑出血手术治疗的患者93例,均排除恶性肿瘤、麻醉药物过敏、血液系统疾病者。随机分为观察组(47例)和对照组(46例)。观察组47例中,男性28例,女性19例,年龄44~73岁,平均(56.28±3.39)岁;对照组46例中,男性28例,女性18例,年龄44~73岁,平均(55.93±3.43)岁。两组患者性别、年龄等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1.2方法 所有患者麻醉前开放外周静脉,连接心电监护。观察组诱导前给予微量注射泵注入0.3ug/kg的右美托咪啶,10 min 完成泵入, 0.5ug/kg/h维持,对照组等量生理盐水泵注,诱导药物均为1.5~2mg/kg丙泊酚、0.3ug/kg舒芬太尼、0.15~0.2mg/kg顺式阿曲库铵,术中给予5mg/kg/h的丙泊酚、0.35ug/kg/h舒芬太尼微泵注入。
, 百拇医药
    1.3观察指标 记录患者T0 (麻醉前5min)、 T1 (检查开始时)、T2 (检查开始5min)、T3 (检查结束后5min),各时间点的MAP(平均动脉血压)、HR(心率)、SBP、DBP;采集患者静脉血送检,采用酶联免疫吸附试剂盒检测NSE(神经元特异性烯醇化酶)、S100β蛋白。

    1.4统计学方法 所有数据输入SPSS17.0软件包,均数比较用t检验。

    2 结果

    2.1两组各时点血压、HR比较 两组T0时点各指标无明显差异,T1、T2 、T3时点观察组血压、HR水平均低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2.2两组NSE、S100β蛋白水平比较 观察组术前、术后即刻、术后24hNSE、S100β蛋白水平均低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 http://www.100md.com
    3 讨论

    右美托咪定的作用机制为刺激大脑蓝斑受体,抑制神经中枢对去甲肾上腺素的释放,从而使突触后膜的兴奋性降低,达到镇静、镇痛目的。该药物还可减轻机体应激反应,且半衰期短,对呼吸无抑制[3],不良反应小。右美托咪定注入机体后,10min即可起效。该药物可有效维持血流动力学稳定,适用于高血压脑出血手术的麻醉诱导。本研究中,观察组血压、HR水平均低于对照组,提示右美托咪定可有效稳定高血压脑出血患者术中体征指标。

    研究表明,右美托咪定可抑制神经类物质儿茶酚胺等的释放,从而降低血压,平稳心率,并可抑制神经元凋亡,从而对神经起到保护作用[4]。S100β蛋白是神经胶质细胞中的钙结合蛋白,当中枢神经系统受损时,会渗出脑脊液进入血液循环。NSE是神经元细胞内参与糖酵解途径的成分,脑出血时NSE也会随之进入血液。S100β、NSE均可作为脑损伤的标志物[5]。本研究中,观察组各时点NSE、S100β蛋白水平均低于对照组,提示右美托咪定对脑功能有保护作用。
, 百拇医药
    总之,高血压脑出血术中采用右美托咪定诱导麻醉可稳定患者血压、心率,稳定血流动力学指标,保护脑功能。

    参考文献

    [1]李国兰,武伟,贺昌林.右美托咪定在脑出血术后患者的镇静效果及安全性评价[J].中国临床药理学杂志,2016,32(1):9-11.

    [2]艾伦,李世多,李立新.盐酸右美托咪定复合芬太尼在微创抽吸术治疗高血压脑出血麻醉中的效果[J].中国实用神经疾病杂志, 2015,18 (22):10-11.

    [3]张新疆,蒋砾.右美托咪定诱导麻醉对高血压脑出血患者术中体 征及术后脑功能的影响 [J].中国实用神经疾病杂志,2016,19 (20):42-44.

    [4]李安超.右美托咪定诱导麻醉对高血压脑出血患者脑功能的影响[J].中国实用神经疾病杂志, 2017,20 (13):83-85.

    [5]杨百武,张庆,杜京承.右美托咪定对颅内血肿清除术患者S100β蛋白和神经元特异性烯醇化酶的影响[J].蚌埠医学院学报,2016,41(8): 1038-1041., 百拇医药(赵广平 史炯 程晶晶 苑进革 陈永学)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神经内科 > 脑血管病 > 脑出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