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心血管科 > 下肢深静脉血栓
编号:13586104
肢体气压治疗仪配合早期功能锻炼预防颅脑损伤卧床患者下肢深静脉血栓的效果观察
http://www.100md.com 2018年5月14日 《健康周刊》 201819
     【摘 要】目的:分析肢体气压治疗仪配合早期功能锻炼预防颅脑损伤卧床患者下肢深静脉血栓的效果。方法:以随机的方式选取60例在本院进行颅脑损伤治疗的患者作为本次调查的对象,患者均为长期卧床患者,病例选取时间为2016年2月-10月。根据随机抽签的结果将患者分为对照组30例、实验组30例。对照组在本次调查中采用常规护理方式。实验组在对照组护理基础上给予患者肢体气压治疗仪配合早期功能锻炼预防护理。分析对照组和实验组护理效果。结果:对照组下肢深静脉血栓发生率高于实验组,股静脉血流速度低于实验组、腘静脉血流速度低于实验组,经对比结果证实两组之间的差异明显(P<0.05),由此可见此方式可提升护理质量。结论:肢体气压治疗仪配合早期功能锻炼预防护理可应用在颅脑损伤护理中,可降低深静脉血栓发生率,效果显著,此方式值得临床借鉴。

    【关键词】下肢深静脉血栓;颅脑损伤;功能锻炼

    颅脑损伤是临床常见疾病,根据笔者收集资料证实,近年来颅脑损伤发生率有所上涨[1]。颅脑损伤在临床治疗中,以对症治疗为主,但治疗结束后大多数患者需要卧床静养,在静养过程中可能出现深静脉血栓等严重并发症[2-3]。我院为了改善并发症发生情况,在本次调查中采用了肢体气压治疗仪配合早期功能锻炼预防方式,为了调查此方式实施效果选取60例患者进行对照研究,具体情况见如下。
, 百拇医药
    1 资料与方法

    1.1基本资料

    以随机的方式选取60例在本院进行颅脑损伤治疗的患者作为本次调查的对象,患者均为长期卧床患者,病例选取时间为2016年2月-10月。根据随机抽签的结果将患者分为对照组30例、实验组30例。对照组中有16例男性患者、有14例女性患者,患者年龄为35-66岁,平均(50.5±1.2)岁;实验组中有17例男性患者、有13例女性患者,患者年龄为34-67岁,平均(50.5±1.2)岁。对照组和实验组患者年龄、性别等资料均无明显差异(P>0.05),经软件检测结果证实不存在临床统计学意义。

    1.2方式

    对照组在本次调查中采用常规护理方式,即为基础护理。

    实验组在对照组护理基础上给予患者肢体气压治疗仪配合早期功能锻炼预防护理,详情如下:(1)早期功能锻炼:根据患者实际病情制定锻炼计划,①被动运动:对患者实施踝关节、腓肠肌、比目鱼肌被动运动,从大腿按摩到足部,每d/3次,每次/30min;足踝关节被动运动,即为旋转运动,每d/3次,每次30下;②主动运动:根据患者实际情况从被动运动逐步过渡到主动运动,即为双下肢主动运动,协助患者主动实施足踝关节旋转运动,每d/5次,每次30min。(2)肢体气压治疗仪辅助治疗:将仪器穿在患者的肢体上,调整压力将其设定为60mmHg-90mmHg,每d/2次,每次/30min。
, 百拇医药
    1.3指标观察和评价

    1.3.1观察对照组、实验组患者下肢深静脉血栓发生情况。

    1.3.2观察对照组、实验组患者股靜脉血流速度、腘静脉血流速度。采用超声机器测量并计算。

    1.4统计学方式

    本次调查结果均输入统计学软件检测,P<0.05时说明存在差异并具备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1对照组、实验组患者下肢深静脉血栓发生情况对比

    对照组参与本次调查的30例患者,有12例发生了下肢深静脉血栓,发生率为40%;实验组参与本次调查的患者,有2例发生率下肢深静脉血栓,发生率为6.67%,对照组下肢深静脉血栓发生率高于实验组,经对比结果证实两组之间的差异明显(P<0.05),存在临床统计学意义。
, 百拇医药
    2.2对照组、实验组患者股静脉血流速度、腘静脉血流速度对比

    对照组股静脉血流速度低于实验组、腘静脉血流速度低于实验组,经对比结果证实两组之间的差异明显(P<0.05),存在临床统计学意义,详情由表1所表示。

    3 讨论

    颅脑损伤是临床常见疾病,本病在临床治疗中以对症治疗为主,以护理干预为辅,有效的护理干预不仅可以提升护理质量,还能够降低颅脑损患者下肢深静脉血栓发生率[4]。在以往传统常规护理中,护理效果不是十分理想。我院为了提升护理质量,在本次调查中采用了肢体气压治疗仪配合早期功能锻炼预防护理,这两中护理方式均为新型护理模式,是在传统基础上实施的护理干预方式[5]。早期功能锻炼是在患者意识完全清醒后,对其实施被动运动,即为肢体按摩,同时根据患者病情变化从被动运动逐步扩展到主动运动,此方式可有效的改善局部血运循环,降低静脉血栓并发症发生率。肢体气压治疗仪是利用气压袋松弛和压迫患者手足末端以及躯干中心,深度的按摩患者局部肌肉组织,从而实现改善血液循环功能的目的。为了调查此方式实施效果,和常规护理进行对比,发现对照组下肢深静脉血栓发生率高于实验组,股静脉血流速度低于实验组、腘静脉血流速度低于实验组,经对比结果证实两组之间的差异明显(P<0.05),由此可见此方式可提升护理质量。
, 百拇医药
    综上所述,肢体气压治疗仪配合早期功能锻炼预防护理可应用在颅脑损伤护理中,可降低深静脉血栓发生率,效果显著,此方式值得临床借鉴。

    参考文献

    [1]徐萍.肢体气压治疗仪配合早期功能锻炼预防颅脑损伤卧床患者下肢深静脉血栓的效果分析[J].当代护士:学术版旬刊,2017(12):30-31.

    [2]罗冬升.气压治疗仪联合早期康复训练干预老年脑出血患者对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的影响分析[J].中国实用医药,2017,12(24):51-52.

    [3]刘万周,张亮.低分子肝素钙联合空气波压力治疗仪对下肢骨折患者卧床后下肢深静脉血栓的防治分析[J].中国继续医学教育,2016,8 (16):156-157.

    [4]熊炜.气压治疗预防重症监护室患者下肢深静脉血栓的效果分析及对患者住院时间的影响[J].当代医学,2018,11(10):22-23.

    [5]在为脑出血偏瘫患者应用气压治疗仪治疗期间对其进行综合护理的效果分析[J].当代医药论丛,2016,14(6):47-49.

    作者简介:

    段伟球,女,江西赣州,本科,护师,从事神经外科疾病护理;, http://www.100md.com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心血管科 > 下肢深静脉血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