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健康周刊》 > 201819
编号:13586120
“凡十一脏取决于胆也”探秘
http://www.100md.com 2018年5月14日 《健康周刊》 201819
     【摘 要】历代医家对于“凡十一脏取决于胆也“的疑问和论述颇多,见解各有不同有的医家认为《黄帝内经》原文中并不存在这句话,可能传抄有误,有待校勘,而有的医家则通过中医基础理论及临床观察研究来解释它但,歧义颇多,而对其进行深入的研究和讨论对于中医理论研究以及指导临床具有极其深远的意义。

    【关键词】凡十一脏;取决于胆;思考

    1 “凡十一脏取决于胆也”的疑点

    1.1在《素问·六节藏象论》中“心者,生之本,神之变也……肝者,罢极之本,魂之居也……脾胃大肠小肠三焦膀胱者,仓廪之本,营之居也……凡十一脏取决于胆也”。[1]在“凡十一脏取决于胆也”之前只论述了十个脏腑,与十一脏不相符。如若成立也应为“凡十脏取决于胆也”而非“十一脏”也。

    1.2《素问·灵兰秘典论》中“心者,君主之官也,神明出焉”。[1]说明心统领全身脏腑,为十二官之主宰。这与“凡十一脏取决于胆也”相悖。且《说文解字》中“君,天下至尊”。更加表明了心的地位,况且《黄帝内经》成书于战国至秦汉时期,这是一个封建的、君主专制的时代,在周礼中规定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25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