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职业与健康 > 信息
编号:13586122
手术室护士职业倦怠的现状研究与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8年5月14日 《健康周刊》 201819
     【摘 要】目的:探讨手术室护士职业倦怠的现状。方法:通过综述分析手术室护士发生职业倦怠的原因。结果:根据目前手术室护士职业倦怠的现状,提出可行的干预措施,以降低手术室护士职业倦怠的发生率。

    【关键词】手术室护士;职业倦怠

    20世纪70年代美国临床心理学家Fredenberger和美国社会心理学家Maslach在研究中发现:护士作为服务于人群的职业群体,容易在工作中逐渐出现自卑、冷漠、厌恶工作、失去同情心等表现,并导致工作效率下降、缺勤和辞职的倾向增加。针对这一现象他们提出职业倦怠(Job Burnout)并作为专有名词引入科学文献。

    1 职业倦怠的定义

    国内文献普遍采用美国心理学家Maslaeh等对职业倦怠的定义:即对工作上长期的情绪及人际应激源做出反应而产生的心理综合征,表现为情感耗竭(E-motional exhaustion,EE)、去人格化(depersonalization,DP)和个人成就感低下(personal aeeomplishment,PA)3个方面。主要表现为工作没有热情,对服务对象冷漠和不负责任,情绪和身体衰竭以及疲劳、易激惹、焦虑等身心症状。

    2 手术室护士职业倦怠调查研究现状

    2.1 国外护士职业倦怠发生率调查

    国外大量研究发现,护士职业倦怠发生率较高,其中日本护士职业倦怠发生率高达25.9%,美国调查半数以上护士管理者体验低水平的工作倦怠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66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