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健康周刊》 > 201819
编号:13586132
基层医院院感管理现状调查及对策
http://www.100md.com 2018年5月14日 《健康周刊》 201819
     【摘 要】目的:就基层医院内院内感染管理的现状进行调查分析,同时就存在的问题与风险、处理对策进行探究。方法:纳入我市10家基层医院为调查目标,采用现场勘查、及自拟的“基层医院院感管理现状调查表”发放填写等方式就该10家医院的院感管理情况进行综合调查分析,明确管理中的主要问题,并提出建设性的处理对策。结果:基层医院院感管理团队的建设专职人员占比、本科人员占比、接受过正规培训占比及中高级职称占比均较低,院感管理制度不完善,但院感科及其他各科室工作人员在院感培训方面相对较好,院感制度执行情况相对欠缺,抗生素的不合理使用较为普遍,应从制度完善、工作人员院感相关专业素养的提升、硬件优化等方面来提高医院院感管理的水平。结论:基层医院院感管理工作的开展有待进一步的优化,须同时注重软硬件的投入,综合提高院感管理的质量及水平。

    【关键词】基层医院;院内感染;院感管理;现状;对策

    医院感染即在医院内获得的感染,就诊及住院病患、病患家属及医院工作人员均有发生院感的风险,以病患的风险最高,同时对病患的影响最大,会延长患者治疗时间的同时增加其承受的病痛及经济负担,还会增加部分病情严重者死亡的风险[1-2]。基层医院相较于综合医院,在医疗质量、规模、医疗水准方面具有较大的差距,同时在医院感染管理方面的制度规范及落实情况较为欠缺,随意性较大,因而院感的发生较为常见。本次研究纳入我市10家基层医院,就其医院感染管理的现状进行调查分析,以明确存在的主要问题,并提出相应的处理对策,以为基层医院院感管理的优化提供思路。
, http://www.100md.com
    1 对象与方法

    1.1 调查对象:纳入我市10家基层医院为调查目标,对医院内部主要科室及门诊进行院感现状的调查,主要包括内科综合、门诊、普外科、手术室、检验科、妇产科等部门,采用随机抽样的方式选取10家基层医院内的50个部门进行调查,其中妇产科占比15%,门诊占比25%,普外科占比25%、内科综合占比15%、手术室占比10%、检验科占比10%。

    1.2 方法:采用现场勘查、及自拟的“基层医院院感管理现状调查表”发放填写等方式就该10家医院的院感管理情况进行综合调查分析,主要就基层医院内感染管理团队的基本情况进行分析,主要包括院感管理团队的构成、管理人员基本情况、院内感染制度及相关执行情况、抗生素使用情况等。

    2 结果

    2.1 10家基层医院院感管理团队及人员情况分析:10家基层医院中均有设立院感科,其中管理人数为15人,专职3人,兼职12人;年龄28~47岁,平均(34.18±1.52)岁;学历:本科7人,大专8例;院内感染相关培训情况:接受正规培训者5人,未接受过培训者10人;职称情况:初级职称9人,中级职称6人。
, 百拇医药
    2.2 10家基层医院院感制度及执行情况分析:纳入调查范围的10家基层医院院感制度现状详见表1。院感制度执行情况详见表2。

    2.3、10家基层医院除检验科其他45个部门抗生素使用情况分析:45个部门中抗生素使用剂量过大有7个(15.56%),抗生素选择不当有11个(24.44%),抗生素使用时间过长有19个(42.22%)。

    3 對策

    根据该10家基层医院的调查结果可见,基层医院院感管理相关制度与规范需要进行全面的优化完善,重视院感科工作人员的专业素养的提高,定期开展各科室及院感科工作人员的院内感染的相关培训,主要对策有:①完善医院管理制度的建立,做好院感的监控,明确院感科及消毒供应中心的职责,做好相关监管工作;②重视院内感染控制的全方位管理,从各科室部门的各个工作人员处着手,加强无菌原则落实的监管工作;③提高医务工作者对院感的认知及重视度,定期开展相关宣传及培训工作;④完善院感管理队伍的建设,提高专业人员综合素养的同时,不断优化相关清洁、灭菌设备,做到软件及硬件的同时优化。
, 百拇医药
    4 讨论

    医院感染是关乎病患、家属的健康及安危、医务工作者人生安全的医院运行及管理中的主要问题,与医疗服务质量直接相关,与医院内部各科室的工作均有者紧密的联系,因而医院感染的管理是一项综合性较强的工作,需要全院各科室及工作人员的协同配合。本次研究对基层医院的院感管理现状进行了调查分析,结果显示从院感制度建立、院感管理团队建设、医务工作人员的认知及重视度方面存在普遍不足的情况,致使在院感管理制度的建设及执行方面出现较大的问题。在基层医院院感管理中,须在不断更新完善相关管理制度及规范的基础上,重视医院内所有工作人员院感相关专业素质的提升,综合提升基层医院院感管理的质量及水平。

    参考文献

    [1]李延伟,刘彩红,刘欣健,等.中国基层医疗机构医院感染组织管理体系的现状调查[J].中国感染控制杂志,2016,15(9):694-697.

    [2]邢金玲,商辉.40所基层医院医院感染管理现状与对策[J].新疆医学,2015,45(6):777-778., 百拇医药(戢广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