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健康周刊》 > 201819
编号:13586141
护理风险管理在肿瘤内科患者护理管理中的应用价值体会
http://www.100md.com 2018年5月14日 《健康周刊》 201819
     【摘 要】目的:探讨分析护理风险管理在肿瘤内科患者护理管理中的应用价值。方法:选取2017年2月至2018年2月在我院肿瘤内科就诊的90例肿瘤患者作为本次的研究对象,将其随机分为研究组和参照组两组,各45例。参照组患者采用常规护理管理,研究组患者采用护理风险管理,统计分析两组患者的护理风险事故发生、护理投诉事故发生、护理满意度。结果:研究组护理风险事故发生率低于参照组;研究组护理投诉事故发生率低于参照组;研究组护理满意度高于参照组;两者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在肿瘤内科患者护理管理中应用护理风险管理价值极高,有利于降低发生护理风险事故和护理投诉事故的几率,患者的护理满意度更高。因此,护理风险管理可以在临床护理上推广应用。

    【关键词】护理风险管理;肿瘤内科患者;护理管理;应用价值

    引言:

    临床上护理中因为人为或是机械等原因,风险事故时有发生,这些风险事故影响了患者安全,也加剧了护患矛盾。我院为了降低护理中的风险事故,特采用了护理风险管理,经临床研究发现,其应用价值极高。具体的研究分析报告如下。
, http://www.100md.com
    1 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取2017年2月至2018年2月在我院肿瘤内科就诊的90例肿瘤患者作为本次的研究对象,将其随机分为研究组和参照组两组,各45例。研究对象均已被确诊为肿瘤患者。研究组年龄在20~80岁,平均年龄(49.69±3.69)岁;男22例,女23例。参照组年龄在20~80岁,平均年龄(49.78±3.98)岁;男24例,女21例。两组患者的基本资料具有可比性(P>0.05)。研究对象无精神系列疾病,语言表达能力正常。研究对象在研究前均已知情并同意参与调查。

    1.2方法

    参照组实施常规护理管理。研究组实施护理风险管理,主要包括以下几点:

    1.2.1建立应急风险护理小组,定期展开风险护理培训,提高护理人员的风险识别、以及风险处理能力,加强护理人员的专业知识以及操作技能,让其树立以患者为中心的护理服务理念。此外,要向护理人员讲解相关法律法规,让其认识到进行护理风险管理,做好风险防控的重要意义[1]。
, 百拇医药
    1.2.2建立、完善护理风险管理体系,要对护理风险职责细分到岗,落实到人,对护理风险管理工作的操作流程进行完善,为了督促护理人员更好的完成本职工作,利用相应的考核制度,对其工作进行量化考核[2]。

    1.2.3护理人员应该加强自身技能学习。医疗技术是不断发展更新的,护理人员也应该与时俱进,不断学习相关护理知识。护理人员应该关注患者心理,及时疏导其焦虑、抑郁等负面情绪;护理人员应该多位患者及其家属讲解相关健康知识,强化患者的疾病健康意识;向患者及其家属讲解风险相关知识,提高患者及其家属对护理人员风险管理工作的支持、理解、以及配合[3]。

    1.2.4病情方面的风险管理。护理人员应该严密观察患者,如果患者发生异常状况,应该及时能够利用有效措施应对。护理人员要熟练掌握患者的不同生命体征,也要能从监测数据中看到预警值,第一时间了解异常数据,及时发现患者的病情改变,通过积极有效的应对,降低风险事故发生,实现风险管理。
, http://www.100md.com
    1.2.5应急防范措施。应提前制定应急防范方案,一旦患者出现突发状况,护理人员应该能够结合应急方案第一时间采取积极有效应对措施,减少风险事故发生几率,减少护患矛盾,减少患者对护理人员的投诉几率,实现风险管理。

    1.3观察指标

    主要对两组患者的护理风险事故发生、护理投诉事故发生、护理满意度进行观察。护理风险事故发生由专业人员对两组患者护理风险事故实际发生情况进行记录。护理投诉事故发生由专业人员对两组患者护理投诉事故实际发生情况进行记录。护理满意度由专业人员结合两组患者护理的实际情况进行记录。

    1.4统计学方法

    本次研究分析中,采用软件SPSS20.0对数据进行分析,采用X2检验计数资料,用t对计量进行检验,使用P值来分析数据之间的差异,P<0.05代表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 百拇医药
    2 结果

    2.1护理风险事故发生

    通过表1可以看出,研究组护理风险事故发生率低于参照组(P<0.05)。说明应用护理风险管理,有利于降低发生护理风险事故的几率。

    2.2护理投诉事故发生

    通过表2可以看出,研究组护理投诉事故发生率低于參照组(P<0.05)。说明应用护理风险管理,有利于降低发生护理投诉事故的几率。

    2.3护理满意度

    P <0.05

    通过表3可以看出,研究组护理满意度高于参照组(P<0.05)。说明应用护理风险管理,患者的护理满意度更高。
, http://www.100md.com
    3 讨论

    医疗护理具有高风险特点,这要求护理人员具有较强的责任心。当前因为各种原因影响,护理风险事故还是常有发生,患者安全还是难以保障。如何降低护理风险,为患者提供更安全的护理服务,也是患者以及医护人员高度重视的问题。我院经过对前来就诊的肿瘤患者进行研究发现,研究组护理风险事故发生率低于参照组;研究组护理投诉事故发生率低于参照组;研究组护理满意度高于参照组;两者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综上所述,应用护理风险管理价值极高,有利于降低发生护理风险事故和护理投诉事故的几率,患者的护理满意度更高。

    参考文献:

    [1]胡海琴,黄静.探讨护理风险管理在头颈肿瘤外科护理管理中的应用[J].大家健康旬刊,2016,10(10):242-243.

    [2]曹慧芳,刘向阳,刘凤云.探讨护理风险管理在肿瘤内科护理管理中的效果[J].中国卫生标准管理,2016,7(10):255-256.

    [3]任宪玲,张宏艳.护理风险管理在头颈肿瘤外科护理管理中的应用分析[J].中国卫生产业,2017,14(18):121-122., http://www.100md.com(于迷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