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健康周刊》 > 201819
编号:13586164
中医学的阴气、阳气概念的探讨
http://www.100md.com 2018年5月14日 《健康周刊》 201819
     【摘 要】“氣”是中医学中的重要理论内容,也是构成中医的核心内容。而表现形式上,中医又将“气”分为了典型的阴气与阳气。本文从中医中对气的概念描述入手,通过对《内经》的解析,对针对阴气与阳气的常见误解作出解释。同时,也就两者之间的辩证关系进行阐述,供相关研究参阅。

    【关键词】中医;阴气;阳气

    引言:

    中医学中的理论相对较为复杂,很多概念之间没有明确的定位,只有通过对上下词义的领会,以及实际应用的内容,才能适当的对其理论下的意义作出初步解释。由于这种文体与释义上的隐晦性,只有通过对基础概念进行引经据典的深入探究,才能更好的了解中医学中的理论系统。

    1 中医学中的“气”学理论

    1.1 《内经》中的释义

    《内经》是我国中医学的重要理论基础,其中不仅对中医中的理论概念有着详细的描述,也对中医的一些药理知识、临床方法做出了较为详细的介绍,是我国较早的医学典籍。在《内经》中,对阴气与阳气的名词意义有着较为清晰的释义,通过对其概念应用内容的解析,总结并形成了阴气与阳气的基本概念内容。

    首先,阴气在内经中总共出现了78次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35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