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健康周刊》 > 201819
编号:13586165
强化风险意识 提高血液透析护理质量
http://www.100md.com 2018年5月14日 《健康周刊》 201819
     【摘 要】血液透析是一种安全易行、应用广泛的血液净化方法。既有普通护理的共性,也有自己独特的个性,尤其是血液透析护理的风险性较高, 针对此问题,本文探讨了如何强化风险意识,提高护理质量的问题。

    【关键词】血液透析;风险性;护理质量

    血液透析的护理是护理方面的一个特殊领域,随着血液透析机的逐渐增多,从业人员亦越来越多。但血液透析中心却是一个高风险病区,主要是在于其并发感染的风险及护理失误的风险,因此,护理人员应加强风险意识,遵循正确的操作规程,提高血液透析的护理质量。鉴于此,本人以自己的多年血液透析护理实践,向各位同仁探讨如何强化风险意识,提高护理质量的问题。

    1 护理中的风险分析

    1.1 护理失误的风险:护理人员的专业技术水平是血液透析护理的首要前提,病人透析的效果与护理人员的业务水平和工作态度密切相关。血液透析中心的护理人员没能熟练掌握各种与血液透析相关的专科知识及操作技能就上岗,以及专业技术水平低,工作责任心不强,操作技术不熟练,违反操作规程,观察病情不仔细,应急能力低下,均可造成护理失误风险。在血液透析过程中,由于患者脱水过多过快,经常询问患者的感受及需要,护理人员对患者出现的打哈欠、冷汗、心悸、便意、眼花、内瘘、震颤音减弱或消失等情况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3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