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健康周刊》 > 201819
编号:13586007
分析融入人文关怀的人性化护理模式对脑卒中住院睡眠障碍患者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2018年5月14日 《健康周刊》 201819
     【摘 要】目的:探讨融入人文关怀的人性化护理模式用于脑卒中住院睡眠障礙患者的改善效果。方法:经过对本院2017年7月~2018年7月收治的100例脑卒中睡眠障碍患者临床资料展开回顾分析,随机均分为两组,对照组选择常规护理,观察组选择融入人文关怀的人性化护理模式,对比两组睡眠质量评分与护理满意度。结果:观察组睡眠质量评分明显高于对照组,P<0.05;观察组护理满意度(96.00%)明显高于对照组(82.00%),P<0.05。结论:选择融入人文关怀的人性化护理模式可以显著地改善脑卒中睡眠障碍患者的睡眠质量并提升护理满意度,值得推广应用。

    【关键词】脑卒中;睡眠障碍;人文关怀;人性化护理

    脑卒中属于一种常见的神经系统疾病,具有病情严重、迁延不愈等特点,且易于并发睡眠障碍,从而严重地危及患者的日常生活效果。因此,为此类患者给予更佳的护理方式对改善其睡眠质量具有重要意义。为了探讨融入人文关怀的人性化护理模式用于脑卒中住院睡眠障碍患者的改善效果,我院为2017年7月~2018年7月收治的100例脑卒中睡眠障碍患者给予了两种不同的护理模式。现报告如下:
, 百拇医药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文对2017年7月~2018年7月收治的100例脑卒中睡眠障碍患者进行了研究,随机抽签均分为两组。对照组中,男性33例、女性17例,年龄为46~71岁,平均年龄为(57.3±3.0)岁。观察组中,男性32例、女性18例,年龄为47~72岁,平均年龄为(57.4±3.2)岁。两组一般临床资料无明显差异,P>0.05。

    1.2 方法

    对照组选择常规护理,包括:基础护理、用药指导、情绪护理、健康宣教以及康复训练等。

    观察组在常规护理基础上采取融入人文关怀的人性化护理模式,其具体内容为:(1)环境护理:脑卒中患者常常由于血管壁硬度增强而对血液循环水平产生了不良影响,使得机体对体温的调节能力减弱,最终导致体温易于受到环境温度的影响,因此护理人员要将室温控制于18~24℃,并保持空气湿度于50%~60%,确保床单舒适、枕头柔软度与高度适中,睡眠前准时关灯或调节灯光亮度为可以促进睡眠的黯淡柔和程度,在患者需求下,可为其播放一些能够促进睡眠的轻音乐,从而为患者营造一个良好的睡眠环境;(2)生活护理:指导患者于睡前将小便排尽,病情允许下可采取适量的室外活动以及针对性的康复训练,以消耗白天精力而增加夜晚及时睡眠的疲倦程度,防止睡前兴奋过度,并嘱患者家属于患者睡前提供温水为患者泡脚,从而改善机体的血液循环;(3)饮食护理:提醒患者切勿于饥饿或饱食的状态下入睡,指导患者保持健康的饮食习惯,控制脂肪摄入量以加强大脑血清素的分泌,从而起到镇静心境、改善睡眠的效果,也可以食用牛奶等富含钙质的食物(其与血清素存在协同作用)以及富含镁元素的食物以改善睡眠。
, 百拇医药
    1.3 观察指标

    ①睡眠质量评分;②护理满意度。

    1.4 判定标准

    ①根据匹兹堡睡眠质量指数量表(PSQI)对患者的睡眠质量予以评估,本次研究选取该量表当中的入睡时间、睡眠时间、睡眠质量以及日间功能等4个维度进行研究;②发放护理满意度自评量表,包括护理态度、患者关爱以及护理质量等3个维度,总分为100分,>90分为满意,80-90分为基本满意,<80分为不满意。

    1.5 统计学分析

    采用统计学软件SPSS22.0来比较数据,以X2检验和率(%)表示计数资料、均数±标准差( )表示计量资料,若P<0.05,则数据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 百拇医药
    2.1 睡眠质量比较

    观察组睡眠质量评分明显高于对照组,P<0.05。

    3 讨论

    脑卒中是一种常见的脑血管疾病,指的是由于脑部血管阻塞或突然破裂而使血液无法流入大脑而引发的脑组织损伤,其常见症状包括呛咳、偏瘫、昏迷以及意识障碍等。此类疾病具有病情严重、迁延不愈等特点,且易于并发睡眠障碍,从而对患者的日常睡眠质量造成了严重的影响。因此,务必为此类患者给予更佳的护理方式。

    以往常常为脑卒中睡眠障碍患者选择常规护理,然而由于其内容比较简单,使得其对患者睡眠障碍的改善效果并不明显。黄兴林[2]的研究表明,选择融入人文关怀的人性化护理模式不仅可以显著地改善脑卒中睡眠障碍患者的睡眠质量,而且还可以提升护理满意度。融入人文关怀的人性化护理模式提倡“以患者为中心”的护理理念,旨在通过环境护理、生活护理以及饮食护理而全面地改善患者的睡眠质量[3]。在融入人文关怀的人性化护理模式中:环境护理可以改善病房的环境氛围以及患者的舒适度,有利于为其营造一个良好的睡眠环境;生活护理可以促进机体的康复并消除妨碍进入睡眠的不良因素,有利于维持良好的睡眠状态;饮食护理可以防止患者摄入引起血管壁加厚的危险食物以改善血液循环状态,有利于改善心境与睡眠质量。本文研究显示:观察组睡眠质量评分明显高于对照组,P<0.05;观察组护理满意度(96.00%)明显高于对照组(82.00%),P<0.05。
, 百拇医药
    综上所述,为脑卒中睡眠障碍患者选择融入人文关怀的人性化护理模式不仅可以显著地改善的睡眠质量,而且还可以提升护理满意度,因此有必要将此种护理模式推广应用于脑卒中睡眠障碍的护理当中。

    参考文献

    [1]张珀璇, 张丽华, 陈冬梅,等. 护理干预对老年脑卒中患者睡眠质量的影响[J]. 实用医学杂志, 2011, 27(3):525-527.

    [2]黄兴林. 脑卒中睡眠障碍的人性化护理干预效果观察[J]. 智慧健康, 2018, 26(9):177-178.

    [3]胡振娣. 人性化护理在脑卒中护理中的临床应用探讨[J]. 实用临床护理学电子杂志, 2017, 2(21):266-268., http://www.100md.com(谢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