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健康周刊》 > 201819
编号:13586020
循证护理在脑外伤鼻饲患者误吸中的应用评价
http://www.100md.com 2018年5月14日 《健康周刊》 201819
     【摘 要】目的:评价循证护理在脑外伤鼻饲患者误吸中的应用效果。方法:随机选取我院2016年12月-2018年12月收治的脑外伤鼻饲患者70例,采用奇偶分组法分成对照组和观察组,每组各35例患者,给予对照组患者常规护理,观察组患者给予循证护理,并将两组护理效果进行对比。结果:护理后同对照组患者数据相比,观察组患者并发症发生率较低,且患者护理依從性及护理满意度评分也较高,组间数据对比存在明显差异(P<0.05)。结论:对脑外伤鼻饲患者采取循证护理干预,可有效增强患者对护理依从性,减少患者呕吐反流及误吸并发症发生,使临床护理得到患者的认可及满意。

    【关键词】脑外伤;鼻饲;误吸;循证护理;效果评价

    临床针对脑外伤严重患者常会采取鼻饲营养支持,来确保患者机体营养供应及维持水电解质平衡。但鼻饲过程中若护理不当,极易发生误吸现象,从而增加了患者肺部感染、窒息及死亡的发生。为此,本次研究对脑外伤鼻饲患者给予了循证护理干预,并已取得了良好的护理效果,详情如下。
, 百拇医药
    1 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现将我院2016年12月-2018年12月收治的70例脑外伤鼻饲患者进行了分组护理,将其分成对照组和观察组各35例,观察组患者中包括男15例,女20例,年龄25-65岁,中位年龄(45.0±3.2)岁;对照组患者中包括男14例,女21例,年龄25-66岁,中位年龄(45.5±3.3)岁。两组患者基本资料对比无明显差异(P>0.05)。

    1.2方法

    给予对照组患者常规护理,告知患者相关知识及注意事项,给予饮食及用药指导,加强并发症预防;观察组患者给予循证护理,①首先建立循证护理小组,小组成员由丰富经验的护士长及护士组成,对患者的身体状况、意识障碍情况、吞咽情况及心理状态进行评估记录,为患者制定针对性的循证护理方案。②加强护理人员的职责划分。确保护理环节落实到位。并给予清醒患者针对性的心理疏导及鼓励安慰,改善患者不良心理状态,同时为患者讲解疾病及治疗相关知识,增强患者对疾病的正确认知,提高患者护理治疗依从性[1];③为患者选取软质及型号适合的导管,并要妥善固定导管,避免出现脱管及折叠情况。在患者每次进行鼻饲前,要及时将床头抬高15- 20°, 并要密切监测患者监护仪是否发生异常,待完成鼻饲20分钟后,在缓慢放平床铺。并根据患者病情程度制定鼻饲营养物质具体容量, 针对消化功能较弱的患者要以少量多次的鼻饲方式, 并根据患者消化功能恢复情况,逐渐增加鼻饲量及次数, 从而减轻患者恶心及呕吐症状,并要及时清理患者呕吐物、清洗消毒口腔及鼻周, 避免发生误吸及感染现象;④加强深度昏迷患者的护理干预,在每次鼻饲前要及时抽吸胃液,并遵医嘱适当给予患者促进胃动力药物,避免患者发生胃潴留现象[2]。
, 百拇医药
    1.3观察标准

    记录对比两组患者并发症发生率;并采用调查问卷的方式将两组患者护理依从性及对护理满意程度进行评分对比,单项分值为10分,得分越高表明患者护理依从性及对护理满意度越好。

    1.4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19.0软件处理分析,以( )和n(%)描述两组之间的计量和计数资料,用t和x?检验,数据对比差异P<0.05时为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1两组患者计量资料对比

    与对照组患者术后相关指标对比,观察组患者护理依从性及对护理满意度均较高,且住院时间较短,两组数据差异明显(P<0.05),见表1。

, 百拇医药     2.2两组计数资料数据对比

    记录结果显示,观察组患者术后并发症发生率仅为5.7%,而对照组患者术后并发症发生率达到了22.9%,两组数据差异经统计学计算后显示(P<0.05),见表2。

    3 讨论

    脑外伤主要是由于外力造成的脑损伤,根据患者脑部损伤严重程度及区域,会导致患者出现不同程度的运动障碍、言语障碍及昏迷等。同时患者会伴有不同程度的头痛及呕吐等症状表现,大多数患者需要采取手术治疗,同时因患者处于昏迷、吞咽困难及气管插管等状态,因此需要采取鼻饲营养支持,但由于鼻饲中患者易发生误吸现象,从而导致患者发生呛咳及呼吸困难等危险症状[3]。由此可见,加强对脑外伤鼻饲患者的护理干预,对确保患者治疗效果及生命安全起着关键性作用[4]。为此本次研究中,对脑外伤鼻饲患者采取了循证护理,并已取得良好的护理效果,循证护理主要是通过建立护理小组,为患者制定针对性的护理方案,对清醒患者给予针对性的健康教育及心理疏导,增强患者对疾病和手术的正确认知,改善患者不良情绪,提高患者护理治疗依从性。加强鼻饲营养物质容量调控、导管护理、鼻饲时体位调整,从而减少鼻饲管堵塞、减轻患者恶心及呕吐症状,并加强了患者呕吐物清理及口腔消毒处理, 对深度昏迷患者鼻饲前及时抽吸胃液,通过一系列护理干预最终有效减少了误吸及感染等并发症发生[5]。
, 百拇医药
    这在本次分析结果中也表明,同采用常规护理的对照组相比,采用循证护理后的观察组患者护理依从性及对护理满意度均较高,且并发症发生率较低。

    综上所述,循证护理对增强脑外伤鼻饲患者护理治疗依从性、降低误吸及感染等并发症发生率及提高护理满意度起着重要性作用。

    参考文献

    [1]程燕.对50例进行鼻饲的神经外科重症患者实施预防误吸护理的效果[J].当代医药论丛,2017,15(16):252-253.

    [2]刘立杰,刘维.合理护理对鼻饲患者减少反流及误吸的效果观察[J].首都食品与医药,2017,7(14):148-149.

    [3]张蓓.颅脑损伤昏迷患者鼻饲并发症的预防性护理[J].中外女性健康研究,2016,9(19):138-138.

    [4]王静.预见性护理干预在预防特重型脑外伤患者鼻饲并发症中的应用价值[J].国际护理学杂志,2016,35(12):1648-1649.

    [5]邓青,梁丽珍,杨昌润.循证护理在长期鼻饲老年患者中的应用效果[J].中华现代护理杂志,2017,23(9):1297-1299.

    作者简介:

    方家香,女,汉族,江西赣州,本科,副主任护师,从事临床护理管理工作;,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