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生殖系统 > 女性生殖系统 > 卵巢
编号:13584060
需要层次理论对卵巢囊肿手术患者术后自护能力及恢复的影响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8年5月21日 《健康周刊》 201820
     【摘 要】目的:分析需要层次理论对卵巢囊肿手术患者术后自护能力及恢复的影响。方法:以2017年4月至2018年7月在本院接受治疗的86例卵巢囊肿手术患者为研究数据,本研究中将患者进行平均分组,分组采用入院先后顺序,每组各43例,对照组患者采用常规护理措施,观察组则在护理中增加需要层次理论,对比两组对于护理的整体满意率以及生活质量评分。结果:观察组自我责任、健康知识、自护技能各项评分均显著高于对照组,P<0.05。结论:卵巢囊肿手术患者术后护理采用需要层次理论,对于其手术后的整体生活质量进行一定改善,患者更加满意各项护理方法,整体的护理效果更加理想,护理满意率较高,临床中的推广普及价值也较为理想。

    【关键词】需要层次理论;卵巢囊肿手术;术后自护能力;应用效果

    卵巢囊肿在目前来讲属于临床多发性疾病,该病一般通过手术进行治疗,整体的资料效果较为理想,特别是微创技术的使用,术中对患者的伤害更小,因此效果也得到进一步的提升,但是微创手术也是属于侵入性的手术,术后可能出现各种并发症以及不适反应,常规的护理措施无法保证患者的后期恢复,需要结合实际情况对患者进行更加科学的护理,全面提升护理质量。美国心理学家马斯洛提出的需要层次理论,把需求分成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爱和归属感、尊重(Esteem)和自我实现五类,将其应用于护理中,可以对患者提供更加科学的护理,全面提升护理质量0。本文将研究重点放在需要层次理论对卵巢囊肿手术患者术后自护能力及恢复的影响分析方面,详细的研究结果如下:
, 百拇医药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以2017年4月至2018年7月在本院接受治疗的86例卵巢囊肿手术患者为研究数据,本研究中将患者进行平均分组,分组采用入院先后顺序,每组各43例,对照组患者年龄区间位于21-58岁,平均年龄为(38.44±4.17)岁;观察组年龄区间位于22-37岁,平均年龄为(38.47±4.16)岁。两组患者经过检查后均未发现手术禁忌症,实验经过医院伦理委员会审批以及患者同意后进行。对两组患者各指标进行比较,无显著性差异(P>0.05)。

    1.2方法

    对照组按照常规护理措施提供基础护理,在患者手术后进行生命体征监控、药物护理以及疼痛护理等。观察组则在基础护理中增加需要层次理论护理,具体措施包括:生理需求。在患者手术结束之后进行体位护理、营养支持以及引流管护理,待患者意识完全清醒后将手術的结果进行告知,缓解其紧张情绪,引导其说出各项疼痛感受,并采用聊天、音乐等方式转移疼痛,如患者对于疼痛耐受性较差,则可遵医嘱进行镇痛药物治疗;安全需求。对用药的安全性、生命的安全性进行全面护理,在患者意识恢复后发放健康手册,将术后需要注意的事项进行详细告知,尽早预防可能出现的并发症,对伤口进行科学护理,在患者清醒后进行温开水漱口,防止出现口干的情况,并及时进行饮食指导、穴位按摩,促进肠道功能恢复;尊重需求,充分尊重患者在住院期间的各项要求,大部分患者在治疗中压力较大,担心丧失生育能力,因此需要对患者进行安慰,建议家属陪伴与患者左右,耐心解答患者疑问,消除忧虑情绪;自我实现。将自我预防的必要性告知患者,讲解术后的自我保健知识、用药知识以及营养知识,防止病情复发,提醒患者注意定期进入医院复查0
, 百拇医药
    1.3观察指标

    不同组之间的数据对比术后自护能力进行对比。指标包括:自我责任、健康知识、自护技能。

    1.4统计学处理

    本次研究数据均采用统计学软件SPSS20.0进行处理,计量资料以(±s) 表示,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采用 χ2表示,P检验,P<0.05。

    2 结果

    观察组自我责任、健康知识、自护技能各项评分均显著高于对照组,P<0.05,详细数据见表1。
, 百拇医药
    3 讨论

    卵巢囊肿手术后患者在恢复过程中可能出现各种问题,便随着并发症、疼痛等不适反应,为了更好促进患者恢复,在护理中增加需要层次理论方面的措施,使得患者可以得到更加科学的护理,上文中数据可见,观察组自我责任、健康知识、自护技能各项评分均显著高于对照组,P<0.05,因此卵巢囊肿手术患者术后护理采用需要层次理论,对于其手术后的整体生活质量进行一定改善,患者更加满意各项护理方法,整体的护理效果更加理想,护理满意率较高,临床中的推广普及价值也较为理想0

    参考文献

    [1]宗燕,赖珺,杨纲.层次护理在提高卵巢囊肿患者术后自护能力及恢复中的作用研究[J].中国当代医药,2017,24(33):160-161+164.

    [2]董素霞.需要层次护理在提高卵巢囊肿患者术后自护能力及恢复中的效果[J].现代医药卫生,2017,33(11):1725-1727.

    [3]王晗,王丹,李莹.需要层次理论对卵巢囊肿手术患者术后自护能力及恢复的影响探讨[J].实用妇科内分泌杂志(电子版),2017,4(05):24-25, 百拇医药(夏娃)


    参见: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生殖系统 > 女性生殖系统 > 卵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