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泌尿外科 > 前列腺 > 前列腺增生症
编号:13583192
优质护理干预对前列腺增生症的治疗影响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8年5月28日 《健康周刊》 201821
     【摘 要】目的:分析优质护理干预对前列腺增生症的治疗影响。方法:选取我院1月至10月收治的82例前列腺增生症患者作为研究对象,采用随机数字表法将其分成对照组和研究组,每组41例,对照组采用常规护理干预,研究组采用优质护理干预,对比两组患者尿急、尿频、排尿困难等症状改善时间、住院时间及临床总有效率。结果:研究组患者尿急、尿频、排尿困难等症状改善时间、住院时间均显著短于对照组,研究组患者临床总有效率显著高于对照组,两组对比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对前列腺增生症患者施行优质护理干预,将能有效提高患者临床治疗效果。

    【关键词】优质护理;前列腺增生症;影响

    前列腺增生症是中老年男性多发生殖系统疾病,引发该疾病发生的致病因素有多种,如前列腺间质与腺上皮细胞的相互作用、雄激素及其与雌激素的相互作用、间质和上皮细胞增殖及细胞凋亡的平衡遭到破坏、炎症细胞、生长因子、酗酒吸烟、肥胖、遗传因素等。前列腺增生症不仅会对患者泌尿系统功能产生不利影响,引发患者出现尿急、尿频、尿失禁、夜尿增多、排尿困难等症状,同时,其还会损伤患者肾功能,严重时引发患者出现肾衰竭,因此,临床需积极探寻有效的治疗和护理方案对患者进行干预,才能提升其预后效果 [1] 。本文主要探究和分析了优质护理干预对前列腺增生症的治疗影响,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取我院1月至10月收治的82例前列腺增生症患者作为研究对象,纳入标准:(1)患者均為男性,且均符合前列腺增生症的临床诊断标准,(2)患者均自愿加入本研究且依从性良好;排除标准:(1)合并存在严重心肝肾疾病者,(2)对本研究不知情或不同意者。该项研究已经过医院伦理委员会批准,采用随机数字表法将患者分成对照组和研究组,每组41例,对照组患者年龄分布:42-73岁,平均年龄(55.6±2.3)岁,病程分布:0.3-7.8年,平均病程(4.8±0.5)年;研究组患者年龄分布:45-71岁,平均年龄(55.4±2.5)岁,病程分布:0.4-7.6年,平均病程(4.9±0.4)年,上述资料对比两组间均无显著差异(P>0.05),具有可比性。

    1.2方法

    对照组采用常规护理干预,主要给患者提供常规的用药和巡视护理。研究组采用优质护理干预,(1)人文关怀护理,患者入院后,护理人员需热情主动、温柔地对其进行接待,并详细为患者和家属介绍院内规章制度、病区环境、主治医师和相关护理人员,以促进患者尽快适应住院环境,另外,护理人员还需多与患者进行沟通和进行心理疏导,以缓解患者治疗期间负性情绪。(2)体位护理,术后,护理人员需指导患者取持续6h平卧体位,次日取半坐卧位,术后3d将其导尿管拔除,并指导患者尽早进行下床活动。(3)饮食指导护理,术后当天,护理人员需指导患者禁食,术后第2d,可给肛门排气恢复的患者提供流质饮食,待患者病情稳定后,指导其遵循少吃多餐原则,均衡摄入富含维生素、蛋白质的食物。

    1.3观察指标

    对比两组患者尿急、尿频、排尿困难等症状改善时间、住院时间及临床总有效率,疗效评价标准:显效:经护理,患者尿急、尿频等症状完全消失,临床检查显示增生病灶和炎症病灶消失;有效:经护理,患者尿急、尿频等症状明显改善,增生和炎症病灶缩小1/2;无效:经护理,患者尿急、尿频等症状及增生和炎症病灶均无显著改善,总有效率=(显效+有效)/总例数×100%。

    1.4统计学分析

    采用SPSS20.0软件对所得数据进行统计与分析,计量资料用(x-±S)表示,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以(%)表示,采用x2检验,P<0.05代表差异显著,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1两组患者尿急、尿频、排尿困难等症状改善时间、住院时间对比

    研究组患者尿急、尿频、排尿困难等症状改善时间、住院时间均显著短于对照组,两组对比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

    2.2两组患者临床总有效率对比

    研究组患者临床总有效率显著高于对照组,两组对比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

    3 讨论

    前列腺增生是一种常见,且又容易复发的男性疾病,好发于中老年男性,多因中老年男性上皮和间质细胞增殖和细胞凋亡的平衡遭到破坏、前列腺间质与腺上皮细胞的相互作用、神经递质、炎症细胞及遗传等因素所致,疾病可对患者身心健康和日常生活造成严重的影响,因此,需尽早采取有效方案对其进行治疗和干预,才能提升患者预后质量[2]。优质护理是一种建立在常规护理基础上进行了护理质量全面优化的护理模式,将其应用在前列腺增生症合并慢性前列腺炎患者的临床治疗中,能够给患者提供心理和生理等多方面的护理干预,如人文关怀护理、体位护理和饮食指导护理,通过这些护理措施,不仅能有效缓解患者住院期间的负性情绪和提高患者临床的舒适度、和依从性,还能全面提高其预后效果[3]

    本研究中,对两组前列腺增生症患者分别采用常规护理干预及优质护理干预,对比两组护理效果,结果显示,研究组患者尿急、尿频、排尿困难等症状改善时间、住院时间均显著短于对照组,研究组患者临床总有效率显著高于对照组,两组对比具有统计学意义,这与潘衍宏[4]研究报告中得出的采取优质护理干预组总有效率显著高于常规护理组结论基本一致,说明优质护理干预确切。

    综上所述,优质护理干预对提升前列腺增生症治疗效果的影响显著,值得临床应用和推广。

    参考文献

    [1]王宣娜,肖雪青.优质护理干预在前列腺增生症患者经尿道前列腺电切术围手术期的应用观察[J].河南医学研究,2018,27(23):4396-4397.

    [2]杨新兰.优质护理对前列腺增生症术后患者康复效果及并发症的影响[J].中国现代药物应用,2018,12(12):181-183.

    [3]阳旭芳.前列腺增生患者采取优质护理的效果临床观察[J].当代医学,2018,24(17):177-178.

    [4]罗娜,蒋聿瑛,徐肖肖.优质护理模式对前列腺增生患者护理效果分析及对其生活质量的影响[J].中国妇幼健康研究,2017,28(S3):590-591.

    [5]潘衍宏.优质护理干预对前列腺增生症合并慢性前列腺炎的治疗影响探析[J].甘肃科技,2018,34(10):124-125., http://www.100md.com(欧海瑜 蓝丽容)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泌尿外科 > 前列腺 > 前列腺增生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