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药学版 > 药学服务
编号:13583271
药学服务对糖尿病患者的治疗依从性和血糖控制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2018年5月28日 《健康周刊》 201821
     【摘 要】目的:总结分析药学服务对糖尿病患者的治疗依从性和血糖控制的影响效果。方法:选择我院2017年3月~2018年2月期间我院治疗的90例糖尿病患者为研究对象,随机分为观察组与对照组各45例,对照组给予常规管理,观察组在常规管理的基础上进行药学服务,观察随访3月后两组患者治疗依从性和血糖控制效果。结果:观察组患者用药依从性明显高于对照组,血糖控制水平明显优于对照组,两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結论:药物服务在糖尿病患者中应用,可有效提升患者合理用药的依从性,有效控制患者血糖水平,降低患者治疗期间不良发应的发生几率。

    【关键词】药学服务;糖尿病;治疗依从性;血糖控制

    糖尿病是一种常见的慢性疾病,尤其是老年人中糖尿病的发生率更高,需要长期用药,若血糖控制不理想可出现并发症,严重影响患者的健康情况和生活质量。多数糖尿病患者的用药时间较长,患者的糖尿病知识尚不完全清楚,用药的依从性低下,而这会影响患者的总体血糖控制[1]。药学服务是临床药师所提供的以提高患者生活质量为目的,以合理用药治疗为中心的相关服务。对糖尿病患者开展药学服务,可以增强用药的合理性、安全性和经济性,且能明显提高患者的用药依从性,改善血糖控制效果[2]。本文通过对我院糖尿病患者进行药学服务的研究,取得了明显的效果,具体操作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我院2017年3月~2018年2月治疗的糖尿病患者90例为研究对象,随机分为观察组与对照组均45例。其中男48例,女42例,年龄45~76岁,平均年龄(51.6±6.3)岁,排除严重的心肝肾等疾病,排除精神疾病,两组患者一般资料对比,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

    1.2 方法

    对照组接受常规管理,定期参加内分泌科开展的糖尿病健康知识的讲座,并对其血糖水平进行检测。观察组患者在对照组基础上进行药学服务,具体操作如下。

    1.2.1 药学监护

    对药学监护的相关计划进行制定,其主要包括药物之间以及食物与药物之间是否存在相互作用、是否存在药物不良反应情况、用药的方法、顺序、时间、种类等,通过药学监护获得患者血糖变化以及不规律用药的时间,督促患者规律用药[3]

    1.2.2 用药教育

    向患者充分讲解药物的服用方法、不良反应及其处理方式,根据患者具体情况讲解用药注意事项,向患者讲解不同降糖药物的主要作用机制,指导其阅读药品说明书并遵医嘱用药,通过发放糖尿病药物治疗宣传资料,让患者能够自学糖尿病及相关用药知识,提高自我管理意识。

    1.2.3 定期随访

    定期对患者进行电话随访,了解患者用药的落实情况及用药过程中的疑问,如患者有不适可根据病情缓解程度或不良反应发生情况及时帮助患者进行药物调整;了解患者的血糖监测情况,了解其是否有漏药停药的经历,督促患者按时、按医嘱用药。

    1.3 观察指标

    服用依从性及血糖控制情况比较:在治疗3个月后采用 MORISKY-GREEN对患者进行药物依从性测量;记录两组患者的血糖控制情况。

    1.4 统计学处理

    采用SPSS20.0 统计学软件进行数据处理,计量资料以(x-±S)表示,比较以t检验,计数资料用百分比(%)表示,配对X?检验分析,P<0.05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1 两组患者治疗依从性比较

    观察组患者治疗依从性明显优于对照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 1。

    2.2 两组患者血糖控制情况比较

    观察组患者血糖控制情况明显优于对照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 2。

    3 讨论

    糖尿病在发达国家已成为继心血管疾病和肿瘤之后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疾病,其发病率和患病率呈快速增长的趋势,糖尿病因其在动脉硬化和微血管病变基础上产生的多种并发症,如糖尿病心脏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性肢端坏疽等,严重威胁人们的健康。只有控制好患者的血糖水平,才可延缓或避免这些并发症,故患者的用药依从性在治疗过程中起着重要的作用[4]。药学服务干预,其是药师与医生进行协作,为糖尿病患者传达药物相关的专业知识以及保健教育知识,将其对自身疾病以及用药知识的了解程度提高,以此促进其不良用药习惯的改善,对其用药行为进行规范,使其充分了解在用药过程中可出现的不良反应情况以及相应的防治措施,以此对其用药的安全性进行保证[5]。本文通过研究发现观察组患者的治疗依从性及血糖控制水平均优于对照组,说明,在糖尿病患者中开展药学服务能够提高患者治疗的依从性,有效的控制患者的血糖水平。

    参考文献

    [1]倪冲,施亚男.药学服务对糖尿病患者血糖水平控制的影响[J].临床合理用药,2018,11(12):116-117.

    [2]郭欣,阮洋.药学服务对糖尿病患者服药依从性和血糖控制效果的影响[J].中国民康医学,2018,30(17):28-30.

    [3]陈芳超,赵梁艳.药学服务对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效果和用药依从性的影响[J].中国现代药物应用,2018,12(15):190-192.

    [4]韩冰,杨其莲,喻轶群.药学服务对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效果和用药依从性的影响[J].中国药房,2017,28(11):1566-1569.

    [5]杜玉婵.药学服务对糖尿病患者血糖的控制效果和用药依从性的影响及对患者满意度调查[J].心电图杂志(电子版),2018,7(1):66-67., 百拇医药(张李星)


    参见:100md首页 > 药学版 > 药学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