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心血管科 > 冠状动脉病 > 心绞痛
编号:13533996
综合性护理对不稳定型心绞痛的影响你了解吗
http://www.100md.com 2019年10月1日 《大健康》 20195
    

本文就综合性护理对不稳定型心绞痛的影响为中心展开了详细的论述,如果你对相关知识感到迷茫且一头雾水,没有关系,本文会对上述问题做出详细解答, 读完便会轻松解决你的疑惑。

    不稳定型心绞痛是处于急性心肌梗死和猝死与劳累型和稳定型心绞痛之间的临床表现。其主要症状包括恶化劳力性心绞痛、初发心绞痛、心机梗死后早期心绞痛和静息心绞痛伴心电图缺血。其临床表现为心绞痛症状持续增 强,受制于其独有的临床预后及病理生理机制,如果不进行及时有效的治疗,随时可能发展成为急性心肌 梗死,威胁患者的生命安全。

    不稳定性心绞痛常常发作于冠脉阻塞加重以后, 冠脉阻塞是因为粥样瘤表面的纤维斑块破裂引发的血小板粘粘引起的,同稳定型心绞痛比较,不稳定型心绞痛的疼痛感更加强烈,持续的时间也更长,不仅很小的运动量就可以成功诱发,在休息时也可以自发出 现,并且根据有关文献资料显示,大约三成左右的不稳定性心绞痛患者在发作后的三个月内出现心肌梗死的几率较大。猝死少见,需要注意的是,胸痛时心电图数据的显著变化是猝死和心肌梗死的前期预兆。

上述论述了不稳定型心肌梗死的相关内容,那么,护理人员如何开展针对性护理干预呢?在临床中,综合性护理干预措施主要包括以下几点:

  1. 观察病情:其实注意患者的病情变化情况, 详细记录患者的心率变化以及发病情况,一旦出现反 常现象要立即通知主治医生进行相关处理;在保持病 房环境安静的前提下,嘱咐患者尽量卧床休息,预防情绪过度变化,减少心肌耗氧。
  2. 健康教育:住院以后,互联人员要以祥和的态度主动向患者及其家属介绍科室和主治医生的具体情况,帮助患者尽快消除陌生感;系统的向患者阐述, 不稳定型心绞痛的发病症状、病因以及相关的事项和 急救措施等等,通过这种方式来增强患者对该种疾病 的认识程度,知晓造成心绞痛发作以及复发的因素, 一旦发作知道该如何处理等等;不患者将健康联系卡 随身携带在明显位置,在卡上显著位置标记病情、联系方式以及急救方式,随身携带硝酸甘油等药品,以便发作时可以及时自救或者等待他人救助。
  3. 用药指导:按照


    医嘱督促患者及时服药,监督患者是否私自增减药量。另外,对于心绞痛发作较为频繁的患者,可以进行静脉滴注硝酸甘油,需要格外注意的是要控制好滴注的速度,防止患者发生低血压。
  1. 饮食干预:有关护理人员要立足于患者的实

际病情和饮食习惯为其制定科学的饮食计划,在日常饮食中尽量以易消化、低盐、低脂的流质食物或半流质食物为主,禁止食用辛辣、生冷等具有刺激性的食物, 嘱咐患者多食用水果和蔬菜,以此来保障大便的通畅。

  1. 运动指导:立足于患者病情的恢复情况,可以进行不同程度的运动,患者运动量要坚持循序渐进的原则,可以以轻体力运动和有氧运动为,要将运动时间控制在 30 分钟以内,每周坚持运动 3 到 5 次左右为宜。
  2. 心理干预:由于该病具有发病急、病症重的特点,并且一部分患者常常反复发作,在这样的背景下, 大多数患者都会产生焦虑、恐惧、不安等心理情绪的变化,这些因素严重影响着患者的康复和治疗情况,所以, 护理人员要积极主动的和患者进行交流,针对患者的担心情况给予其正确的疏导,例如,护理人员可以向患者介绍主治医生的资历,过往的治疗康复情况等等, 使患者保持良好的心理情绪,通过这种方式来减轻甚至是消除患者的不良情绪,提高其治疗依从性。
  3. 出院指导:护理人员在患者出院后要盯住其按照医嘱及时用药,不可私自换药或者停药以及增減药量。在生活和工作中,尽量保持平和的心态,避免情绪激动,要学会自我调节和疏导情绪。依据自身身体健康情况适度运动,以此来改善心的功能。除此之外, 还要注意保护呼吸道,避免受到感染。最后,患者要坚持定期复查。


    综上所述,不稳定型心绞痛作为心内科在临床中常见的一种疾病,在临床中的主要症状为胸部疼痛, 在某种程度上虽然其临床症状和稳定型心绞痛相似, 但是疼痛感明显更加强烈,持续时间也更长。相关文献显示,不稳定型心绞痛常常是心肌梗死的前期表现, 在这样的背景下,对该疾病进行早期的确诊和治疗便变得尤为重要。

    由于不稳定型心绞痛的发生会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例如,服药不规律、过度运动、心理变化、饮食等等,所以不仅要对患者进行全面有效地治疗,还要对其进行综合性护理干预,最好是能够立足于患者的实际病情,给予患者针对性的综合护理干预,这可以帮助患者有效了解该种疾病及其相关注意事项,促使其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通过这种方法, 不仅可以有效控制心绞痛的发生以及复发,还有利于预防心血管疾病的出现。综合性护理干预具体来讲就是医护人员对患者进行全面的评估,以此来制定科学化的护理计划,针对不同病况的患者给予其符合自身实际的护理方案,通过这种方法来逐步改善医患关系, 增强其自我保健意识,进而提高治疗依从性,使患者以最佳状态迎接接下来的治疗。

综合性护理模式可以促进患者早日康复,为此,患者要放松心态,在医生的专业帮助和护理人员的护理下,必将给不稳定型心绞痛患者带来更多的希望!, 百拇医药(龙玉鑫)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心血管科 > 冠状动脉病 > 心绞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