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大健康》 > 20195
编号:13534130
浅谈《黄帝内经》之“从阴引阳 从阳引阴”
http://www.100md.com 2019年10月1日 《大健康》 20195
从阴引阳、从阳引阴、治法、针灸
    

摘要:浅谈《黄帝内经》之“从阴引阳,从阳引阴”,从中医针灸的角度分析了这句话的本意和临床意义,又从中医基础理论、中医临床、用药等方面发散地论述了自身对这句话的理解和这句话的临床意义。

关键词:从阴引阳、从阳引阴、治法、针灸

【中图分类号】R245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674-9368(2019)05-187-01;

《黄帝内经·素问》中有“故善用针者,从阴引阳,从阳引阴,以左治右,以右治左。”大多数时候“从阴引阳,从阳引阴”被认为是针灸中最重要的治则之一。

要分析这句话,首先就要弄清楚这里指的阴阳是什么。阴阳可以从很多的角度解读,比如说:人身体的上下分为阴阳,左右分为阴阳,五脏六腑也可以分阴阳,阴阳也可以表示气血津液,从针灸的针刺手法上讲,阴阳也可以表示补泻手法或者表示针刺的深浅 程度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2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