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大健康》 > 20195
编号:13534080
血透室新上岗护士的角色转换和适应的探讨
http://www.100md.com 2019年10月1日 《大健康》 20195
     摘要:血液净化治疗的实施对护士有着很高的要求。新上岗护士想要达到相关要求,必须要做好角色转换和适应。 在文中摘要就针对血透室新上岗护士,探讨了新上岗护士工作中存在的风险,并就如何通过培训让新上岗护士如何去进行角色转换与适应提出了建议。

    关键词:液净化治疗;新上岗护士;角色转换

    【中图分类号】R47;C975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674-9368(2019)05-113-02;

    血液净化中心是一个专科性很强的科室,护士在血液净化治疗的实施,病情的观察,并发症的处理, 患者的健康教育等方面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1]。近年来, 由于血透室的扩大,新护士提早上岗独立值班的时间大大缩短,造成新上岗护士在血液透析治疗上存在潜在护理风险和心理压力。如何使新上岗护士及早转换工作角色,适应血透室高强度、高风险、高度紧张的工作,成为当前的一个紧迫任务。

    1、一般资料

    2017 年—2018 年新上岗护士20 例。年龄22—26 岁。学历:本科:2 例,大专:17 例,中专:1 例。从事临床护理工作 1—5 年。

    2、新上岗护士工作中存在的风险
  1. 血液净化操作技术不够熟练,易造成体外失血新上岗护士虽然经过 3 个月的岗前培训,但因实践机会少,技术操作不熟练:如上机操作中,连接静脉端时, 忘记关血泵,静脉端夹子未关闭导致静脉端血外溢; 下机时误把静脉端穿刺针当动脉端拔出;开动血泵, 致血从静脉端泵出失血;拔针后压迫位置不准确造成渗血;透析器与血管管路连接不紧密,使之少量失血等等,致使新上岗护士承受极大的心理压力,甚至怀疑自己是否胜任血透室工作。
  2. 一次穿刺成功率低,给患者带来身心的痛苦。内瘘是患者的生命线。1、新上岗护士没有血透内瘘的穿刺经验,仅是临床中静脉穿刺小针的经验,在没有取得患者信任的情况下很难有锻炼的机会。2、新上岗护士本身心理胆怯,压力大,虽然从事临床护理工作静脉穿刺技术较好,但突然面对 16 号粗大针头,心理压力陡然增加,若再遇到内瘘血管条件差的,一次穿刺不成功,更易产生畏惧心理,为以后的穿刺成功率的高低留下阴影。
  3. 病情观察及应急处理能力不强 血液透析治疗期间患者容易出现血压不稳,左心衰、肌肉痉挛等并发症。由于在血液透析室时间短,工作经验不足,病情观察早期预见性差,因此,待患者已经症状明显时才发现。新上岗护士恰恰此时表现出慌乱、不知所措, 若救治不及时,延误抢救时机,可能会危及患者的生命, 增加血透室的护理风险。
  1. 沟通技巧有待提高 血液透析患者与血透室的醫护人员是长期共处彼此关爱、彼此帮扶、共同成长的一个大家庭,只有患者认可你,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 对于工作经验不足的护士,才能得到患者对内瘘穿刺的允许,鼓励你成长。而新上岗护士往往缺乏与患者的有效沟通,认为只要血液净化操作技术熟练就可以了,一旦穿刺不成功,或技术操作中出现失误,给患者造成身心的伤害,及易引起护患间的纠纷。
  1. 新上岗护士适应性培训
    1. 关心、爱护新护士的成长 面对新环境,专科性很强的科室,努力为她们营造温馨、和谐、团结、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经常了解她们在工作、生活、学习中的思想动态,尽力帮助她们解决问题,让她们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
    2. 加强血液净化操作技术的培养 由护士长选派


    5 年以上具有 : 良好的职业道德、工作经验丰富、理论基础知识扎实、专业操作技术强、善于沟通交流的护士带教,采取1 对1 帮教。通过理论授课、护理个案查房、利用午间交接班专科知识提问、科室内小讲堂等多种形式提高新上岗护士的专科理论知识。在血液净化操作技术上,依据 2002 版《血液净化操作技术规范标准》由带教护士放手不放眼指导。首先,内瘘穿刺技术的训练,由易—较难—难,循序渐进地指导、提高新上岗护士的穿刺技术水平,增加自信心。其次,加强上、下机操作技术的熟练程度,每日至少上、下机 5 台, 强化血液透析操作流程。另外还要学习血透室相关护理规章制度、院内感染知识、医疗事故评定标准、职业暴露、个人防护等,提高血透室护理风险意识。
  1. 学习透析间期病情观察及处突能力 熟练掌握


    常用急救设备、药品名称、作用、剂量、使用方法, 对各种设备操作流程定期考核,考试合格,再进行下一项的示教。理论联系实际,把理论学习的血液透析知识应用到病情观察中来,提早预见患者的并发症。如低血压早期症状:头晕、打哈欠、便意、出汗、腰酸背痛等,应予以重视,及早处理。若出现进食后呕吐、及时清理呕吐物,防止窒息。加强应急处突能力的训练。如机器故障报警的解除、停电、停水等意外事故应急预案演练,熟练掌握各种应急预案流程,稳定患者情绪,忙而不乱的处理应急事件。
  1. 提高与患者的沟通能力 血液透析患者因长期透析,大部分心理都有所改变,如多疑、猜忌、焦虑、抑郁等心理变化。新上岗护士在学习血液净化知识的同时,还需要学习社会心理学、伦理学等相关知识, 了解患者的心理需求,善于倾听他们的悲喜,给予关心、爱护、鼓励、支持,并建立与患者家属的良好关系, 患者出现病情变化或心理波动,及时与患者家属沟通, 建立家庭支持系统,提高生活质量,使之早日回归家庭和社会。
  1. 结论

采取 1 对 1 帮教的方法对新上岗护士进行为期 3 个月的再培训,有利于快速提高其理论基础知识和操作技术能力,降低血液透析护理风险,增强新上岗护士的自信心。使之尽快融入到血透室这个大家庭,实现自我角色的转变。

参考文献

﹝ 1 ﹞林凤惠,主编。实用血液净化护理﹝ M ﹞。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2002.10., 百拇医药(高冬梅 曹丽杰 许焱 才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