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胃疾病 > 胃癌
编号:13605152
富硒麦芽粉治疗胃癌术后胃瘫患者100例的疗效观察(2)
http://www.100md.com 2018年1月1日 《医学食疗与健康》 20181
     尤应指出的是,该方中的麦芽不同于寻常市面上的麦芽,而是一种新型含有机硒的产品。《医学衷中参西录》载:“大麦芽,能入脾胃,消化一切饮食积聚,为补助脾胃之辅佐品。”麦芽味甘、性平,归脾、胃二经,具行气消食、健脾开胃之效,适用于食积不消、脘腹胀痛、脾虚食少诸症。《本草纲目》中提到麦芽可消化一切米面食积。现代研究证实,麦芽中含有多糖类、维生素、生物碱类和酶类等多种活性成分,因此具活血化瘀、行水消肿之功。研究表明,硒可以通过抑制肿瘤血管的形成来抑制肿瘤细胞增殖[6]。目前的研究重点是麦芽的抗氧化活性作用,而富硒麦芽在体外具有更强的清除自由基能力[7]。此外,富硒麦芽的食用纤维对胃酸与胃蛋白酶的分泌有轻度的促进作用,能有效地促进饮食物被消化吸收,改善胃癌术后患者胃瘫的状况。

    胃癌患者在手术之后一旦出现胃瘫,若单纯予以西医治疗,疗效欠佳。并且治疗的时间较长,通常在1~2两个月左右[8]。本研究表明,在常规西医治疗的同时加用富硒麦芽冲剂治疗能更好地改善患者腹痛、饱胀、恶心、呕吐等症状,较单纯西药治疗的疗效更好,充分发挥出中西医各自的优点,将辨证与辨病相结合,传统用药与现代药理相结合,做到标本兼顾。同时缩短了患者的住院时间,减轻了其经济负担,值得我们在临床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左明焕,孙韬,周琴等.肿瘤术后胃瘫综合征中医治疗策略[J].中华中醫药杂志,2013,28(8):2225-2227.

    [2]Stanciu GO.Gastroparesis and its management[J].Rev MedChir soc Med Nat lasi,2001,105:451-456.

    [3]雷勇,岳殿超,王吉甫.红霉素对Bdlroth II术后胃肠动力的影响[J].中国实用外科杂志,2001,21(6):371-372.

    [4]易正和.复方泛影葡胺胃管灌注治疗残胃功能性排空延迟综合征:附10例报告[J].中国普通外科杂志,2004,13(4):124-125.

    [5]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药新药临床研究指导原则(试行)[S].北京: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2002:34.

    [6]刘艳娟,谭勋,刘家国,等.富硒麦芽对肝癌间质微血管密度及癌细胞增殖的影响[J].南京农业大学学报,2009,32(3):110-114.

    [7]辛卫云,白明,苗明.三麦芽的现代研究[J].中医学报,2017,32(227):613-615.

    [8]刘然,张晓峰,龚惠.胃瘫的诊断与保守治疗(附12例报告)[J].山东医药,2002,42(1):36., http://www.100md.com(艾金长 韩长平)
上一页1 2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胃疾病 > 胃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