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T > 疼痛
编号:13605733
剖宫产产妇术后疼痛护理的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2018年1月1日 《医学食疗与健康》 20181
     【摘要】剖宫产为产科常见急诊手术,术后疼痛使产妇承受巨大的生理、心理痛苦,催乳素正常分泌下降,不利于新生儿早期母乳喂养,因此剖宫产产后疼痛护理、干预成为产科医护人员的重要工作内容。笔者以“剖宫产”、“疼痛”、“护理”为关键词,在万方、知网、维普等期刊收录网站中收集大量资料,并结合自身经验,对剖宫产产妇术后疼痛护理的研究进展做一综述,以期明确剖宫产术后疼痛影响因素,为临床疼痛干预、护理提供参考。

    【关键词】剖宫产;疼痛;护理

    中图分类号:R473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2096-5249(2018)01-184-01

    剖宫产术后疼痛不仅密切关系产妇的生理、心理健康,同时易造成产后泌乳推迟、母婴康复延迟[1]。有临床学者提出,疼痛已经很成为继体温、呼吸、脉搏、血压四大生命体征之后的第五大生命体征,因此加强剖宫产产后疼痛护理有着重要意义。

    1 剖宫产术后疼痛因素

    以往临床认为,切口及产后子宫收缩为剖宫产术后疼痛主要来源,近年来随着研究不断深入,剖宫产术后疼痛因素不断增加。张春竹通过对68例剖宫产产妇临床资料进行询证分析,认为剖宫产术后疼痛因素主要为心理因素、切口疼痛、子宫收缩、其他因素(导尿管刺激疼、麻醉副作用等)。程聪对这一研究结果进行补充,认为乳房胀痛亦为剖宫产术后产妇疼痛的主要因素之一。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学者通过样本分析发现,剖宫产术后腹胀可使腹压增加,不但影响切口恢复,同时可加重产后疼痛,甚至引起肠梗阻、肠黏连等并发症,增加产妇死亡风险[2]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93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