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医学食疗与健康》 > 20181
编号:13605786
肾上腺腺瘤诊断与治疗的探讨
http://www.100md.com 2018年1月1日 《医学食疗与健康》 20181
     【摘要】目的:探讨肾上腺腺瘤的临床诊断与治疗。方法回顾性分析2012年1月至2016年1月,遵义市第一人民医院及遵义市第二人民医院收治45例肾上腺腺瘤患者的临床资料。其中男20例,女25例;年龄20-72岁,平均46岁;肾上腺腺瘤位于左侧27例,右侧28例;肾上腺肿瘤直径0.8~4.0cm,平均直径2.4cm。结果:30例肾上腺腺瘤患者顺利完成后腹腔镜肾上腺肿瘤切除术,15例腺瘤患者未行手术治疗,门诊随诊观察。结论对于偶发及无功能肾上腺腺瘤,特别是年轻患者,为避免长期随诊而带来心理及经济负担,应积极采取手术治疗。

    【关键词】肾上腺腺瘤;随诊;肿瘤切除

    中图分类号:R73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2096-5249(2018)01-053-01

    肾上腺肿瘤是内分泌科及泌尿外科常见疾病之一,随着腹腔镜技术在临床上的广泛应用及发展,绝大部分肾上腺肿瘤都能通过腹腔镜技术完成手术,此技术逐渐成为手术治疗肾上腺肿瘤的金标准。本文回顾分析2012年1月至2016年1月遵义市第一人民医院及遵义市第二人民医院收治肾上腺腺瘤患者诊断及治疗。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45例,男20例,女25例;平均年龄46(20~72)岁;部分病人伴发有高血压及糖尿病,均完善立卧位醛固酮、儿茶酚胺监测及肾上腺CT检查,影像学检查均提示肾上腺腺瘤可能,肾上腺肿块与周围组织均无明显粘连,生化检查均提示无功能腺瘤,术前检查均提示无严重心脑血管疾病,一般情况良好,无明显手术禁忌。15例腺瘤患者未行手术治疗,泌尿外科或内科门诊随诊观察。30例肾上腺腺瘤患者采用后腹腔镜手术切除,术后病理检查报告确诊为腺瘤。

    1.2 方法

    1.2.1 非手术治疗:15例腺瘤患者未行手术治疗,门诊随诊观察,肾上腺肿留逐渐增大,部分患者表示对患肾上腺肿瘤表现出焦虑情绪,影响日常生活及工作,且有一定的经济负担。

    1.2.2 手术治疗:30例肾上腺腺瘤患者均采用后腹腔镜手术切除,积极控制血压及血糖,口服酚苄明2周及术前补液扩容三天做术前准备,所有手术患者均行气管插管全身麻醉,健侧卧位,腰部垫高。于腋后线十二肋下方二横指处,作一长2cm的斜形小切口,用手套自制水囊扩张,建立后腹腔间隙。于腋前线肋弓下、骼脊上2cm分别作小切口,分别于置入相应Trocar及操作器械。气腹压力控制在12~15mmHg。部分体型肥胖患者清除腹膜外脂肪组织,打开肾周筋膜,在肾周筋膜内、肾脏外上方分离肾上腺,找到肿瘤后,用超声刀离断切除肿瘤,正常腺体端用Hom-lock夹闭减少术中出血,尽量避免刺激肿瘤。术中左侧避免损伤胰腺,右侧避免损伤下腔静脉及十二指肠。28例顺利完成腹腔镜手术,2例中转开放手术,术中均无明显并发症及血压波动。术后住院3-5天平稳后出院。

    2 结果

    随访3~60个月,平均20个月,未行手术治疗患者未出现明显并发症,随诊过程中发现肿瘤逐渐增大,部分伴发高血压及糖尿病患者,经内科严密随诊及有效、规律治疗,病情并未加重。但患者表示对患肾上腺肿瘤表现出焦虑情绪,影响日常生活及工作,且有一定的经济负担。29例采用手术切除患者术后平均随访20(3~36)个月,均未见并发症或肿瘤复发,2例切口液化,1例并发肾上腺皮质功能不全及血糖升高,现规律激素替代治疗中。

    3 讨论

    常见的肾上腺疾病有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皮质醇增多症,嗜铬细胞瘤、腺瘤和腺癌等。此外还有肾上腺肉瘤,囊肿。肾上腺腺瘤是肾上腺皮质的一种良性肿瘤,包括皮质醇腺瘤、醛固酮腺瘤、无功能腺瘤3类,影响学检查是诊断肾上腺疾病的重要手段,包括肾上腺超声、CT及磁共振等检查,超声对肾上腺肿瘤的定性诊断有一定的难度,无特异性[1],尤其是极小的肿瘤较易漏诊。CT及磁共振对肾上腺肿瘤的定性诊断及鉴别诊断有非常重要的价值,典型的肾上腺腺瘤有其特征性改变[2]:单发,类圆形,很少有钙化影,平扫为低密度影,轻一中度强化,最大径小于5cm。CT检查对肾上腺腺瘤与周围组织结构显示清晰,且增强CT能了解对肿瘤血供特点,对指导术中快速解剖肿瘤减少术中出血有重要意义,无功能性腺瘤实验室检查常为为阴性。而皮质醇腺瘤有库欣综合征变现,有向心性肥胖、毛发增多、月经减少、皮肤紫纹等表现,多为年轻女性,醛固酮腺瘤多合并有高血压、低钾血症等表现。因此结合临床表现及实验室检查结果对肾上腺肿瘤的定性诊断非常重要。

    1992年Gagner等[3]首次进行腹腔镜肾上腺切除术,有操作空间大、解剖结构容易辨认、出血少等优点,目前已取代开放性肾上腺肿瘤切除术,已成为治疗肾上腺肿瘤的金标准,经复习文献,多数学者认为有内分泌功能且直径>4cm的肾上腺肿瘤,和<4cm但经随访观察肿瘤增大>1cm/年的肾上腺肿瘤均有手术适应证。由于较大肾上腺肿瘤有潜在的恶性可能及手术难度问题,目前对于直径>6cm肾上腺肿瘤的病例中,是否首选腹腔镜手术治疗,目前仍有争议,但随着腹腔镜技术的发展,肿瘤大小已不再是选择腹腔镜手术治疗的决定因素[4]。本组手术治疗患者中术前均考虑为良性肾上腺肿瘤,采用肿瘤部分切除术,术后随访均无复发及并发症。目前我国大多医生均采用经后腹腔人路,优点是肾上腺容易暴露,不干扰腹腔内脏器,可减少术后腹腔感染及肠梗阻等并发症,缺点是操作空间相对较小。就诊于我院肾上腺肿瘤患者均建议患者行手术治疗,因部分患者由于对手术并发症的恐惧,选择随诊观察,随诊过程中患者对自身患肾上腺肿瘤表示焦虑,对日常生活及工作带来影响,且多次随诊中相关检查将带来一定的检查费用。本文中采取手术治疗患者术前均完善全身检查,尽可能将血压及血糖控制在正常水平,并系统行内分泌检查以明确肿瘤有无分泌功能,为围手术期预防及治疗术后相关并发症提供相关依据,手术人路均采取经后腹腔镜,术中纵行切开肾周筋膜后,先分离肾周脂肪囊与肾周筋膜之间的无血管区[5],有利于避免损伤胰腺、十二指肠等重要脏器,部分患者采用无管化处理,术后恢复良好,无相关并发症。

    肾上腺腺瘤肿块会逐渐增大,不经手术治疗,不能自愈。腹腔镜手术具有创伤小、并发症少、恢复快等优点,随着技术的发展及普及,肾上腺肿瘤经外科手术治疗后大多预后好,对于偶发及无功能肾上腺腺瘤,特别是年轻患者,为避免长期随诊而带来的心理及经济负担,应积极采取手术治疗。

    参考文献:

    [1]杨嵘.超声对43例肾上腺肿留的分析.医药前沿[J].2013(26):191.

    [2]田丽,郭燕,伍尧泮,等.109例肾上腺腺瘤CT征象分析[J].癌症.2008,27(1):66-67.

    [3]Gagner M,Iacroix A,Bolte E.laparoscopic adrenalectomyin-Cushing’s syndrome and pheochromocytoma[J].N Engl J Med,1992,327(14):1033.

    [4]王浩,徐丹楓,刘玉杉,等.后腹腔镜手术切除巨大肾上腺肿瘤[J].中国微创外科杂志,2009,9(10):905-907.

    [5]张旭.解剖性后腹腔镜肾上腺切除术的手术方法和技巧[J].f临床泌尿外科杂志,2007,22(8):561-564., 百拇医药(刘莎莎 郭亚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