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妇产科 > 分娩期并发症 > 产后出血
编号:13605155
麻醉引起的低血压对剖宫产产后出血的影响及防治(2)
http://www.100md.com 2018年1月1日 《医学食疗与健康》 20181
     本案将我院所收治的156例行剖宫产产妇分为两组,对照组于术中采取传统麻醉法,并在发现产妇出现低血压后进行升压处理,观察组则于麻醉成功后即给予黄麻素进行预防性处理,研究结果显示,观察组产后出血的发生率较对照组明显更低(2.56%vs12.82%),且观察组产妇平均出量较对照组也明显更低[(545.7±17.23)ml vs(871.4±53.5)ml],组间比较均存在显著差异(P<0.05)。由此可以看出,术中采取相关措施保持产妇血压稳定可有效预防产后出血。分析其原因,在行剖宫产时,产妇因麻醉原因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血压下降情况,特别是在娩出胎儿之后,因子宫对腹腔血管的压迫瞬间解除,血管处扩张状态,致产妇血压急剧下降,再加上手术操作给腹膜所带来的刺激,产妇血压也会有所下降。对照组所采取的是传统处理方法,以往麻醉师通常是在发现产妇血压下降,并出现咳嗽、恶心、呕吐等明显症状时再给予产妇升压药物[5],但用药量往往不够,且产妇长期处低血压状态,体内血液早已重新分配于保护重要脏器,而子宫属非重要脏器,其在整个过程当中血管一直处收缩状态,血液供给量减少,致毛细血管受损,最终引起子宫收缩乏力,进而发生产后出血。而观察组自麻醉成功后即给予产妇升壓药物,以预防血压下降,同时在手术过程当中,依产妇实际情况还会适当追加药量,以保证产妇血压在整个手术过程当中均处正常范围内,保障子宫足够供血量,避免子宫收缩乏力,从而减少产后出血的发生。由此推测针对经阴道顺道产妇,严密监测其产后血压及心率,并及时为其补充血容量,适当给予升压药物,也可保证产妇产后24h内的血压稳定,进而降低产后出血的发生率,减少失血量,这还有待于今后进行深入研究。

    综上所述,麻醉引起的低血压是剖宫产术后引发子宫收缩乏力从而引起产后出血的重要因素,于术中预防性给予升压药物以持续产妇血压稳定和正常可有效减少产后出血情况的发生,值得在临床当中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曾晖.麻醉引起的低血压对剖宫产产后出血的影响及防治观察[J].中国社区医师,2016,32(09):76+78.

    [2]高进芳.麻醉引起的低血压对剖宫产产后出血的影响及防治[J].临床医药文献电子杂志,2016,3(01):25-26.

    [3]陈亚楠.腰硬联合麻醉剖宫产术中仰卧位低血压综合征防治120例[J].中国药业,2015,24(24):141-142.

    [4]陈真.腰硬联合麻醉下剖宫产低血压原因分析[J].检验医学与临床,2014,11(22):3197-3198.

    [5]徐天星,李雅兰,周锦财,等.不同方法防治剖宫产腰硬联合麻醉低血压效应的比较[J].实用医学杂志,2014,30(16):2691-2692., http://www.100md.com(万林灵 万松)
上一页1 2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妇产科 > 分娩期并发症 > 产后出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