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医学食疗与健康》 > 20181
编号:13605843
小儿经消化道急性中毒洗胃的急诊护理观察
http://www.100md.com 2018年1月1日 《医学食疗与健康》 20181
     【摘要】目的:分析洗胃治疗经消化道急性中毒的护理方法。方法:选取2016年2月至2017年3月在我院接受抢救的经消化道急性中毒患儿作为研究对象。根据随机数表的原则将所有患者划分为实验组与常规组。常规组采取单纯性洗胃治疗,实验组在常规组基础上优化护理措施。探讨抢救结果与满意度评价。结果:实验组患儿治疗效果均为显效,常规组患儿中有3例患儿为有效,其余为显效,治疗总有效率均为100%。通过不同的护理干预后,实验组患者对于护理服务的满意度(100.0%)显著优于常规组(70.0%),数据差异显著,具备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小儿经消化道急性中毒洗胃的急诊护理作用突出,直接决定最终治疗效果,对于患儿的生活质量有显著改善作用,值得推广应用。

    【关键词】小儿中毒;消化道中毒;洗胃;急诊护理

    中图分类号:R473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2096-5249(2018)01-116-01

    小儿经消化道急性中毒普遍是无意识误服毒药而导致的,属于儿科中的急症,目前主要是以洗胃作为主要的抢救措施,同时也是清除胃内毒性残留物的有效方法[1]。洗胃治疗的是否彻底将会直接决定患儿的救治效果,这也间接引出了洗胃治疗时的护理工作问题[2]。对此,为了更好的提高急诊护理水平,本文以我院部分消化道急性中毒患儿为例,探讨最佳护理措施,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2016年2月至2017年3月在我院接受抢救的经消化道急性中毒患儿作为研究对象,总共选择40例不典型患儿。40例患儿中,男性患儿22例,女性患儿18例,年龄1至8岁,平均年龄(5.2±1.2)岁,轻度中毒患儿22例,中毒中度患儿12例,重度中毒患儿6例。从中毒现场到接受洗胃治疗时间不超过24小时。根据随机数表的原则将所有患者划分为实验组与常规组,每组患者均为20例,两组患者多项一般资料无明显差异(P>0.05),具备对比研究价值。

    纳入标准:符合经消化道急性中毒诊断标准;家属同意参与本次研究。排除标准:不属于经消化道中毒;无法全程参与本次研究。

    1.2 方法

    常规组采取单纯性洗胃治疗,实验组在常规组基础上优化护理措施,具体护理措施如下:1、心理护理。医护人员应当及时对家属进行心理疏导,告知患儿家属抢救的必要性、注意事项以及目标。与此同时,观察患儿的心理情绪,对于心理异常患儿给予转移注意力的护理方式,例如用平板看电视;2、在洗胃过程中,为了保障生命安全,在洗胃时需要密切观察患儿体征,尤其是对血压、体温、脉搏、呼吸等进行严密监测,如果存在瞳孔光反射、神志不清、意识障碍等异常情况需要及时停止洗胃并给予相应处理;3、并发症预防措施。在洗胃过程中需要保持呼吸道畅通,洗胃完成之后由护理人员或监护人对患儿进行翻身,确保患儿皮肤干燥且清洁,预防再次接触毒物的现象,注意患儿的保温,预防感冒;4、健康教育。在患儿洗胃治疗的过程中由护理人员对患者家属进行健康教育,尤其是嘱咐监护人妥善保管家中存在毒性的物品,强化防范意识预防再次中毒。其次,在患儿出院那是需要及时嘱咐患儿及其家属多饮用牛奶、易消化的食物保护胃粘膜。在急性中毒患儿洗胃抢救之后,在病情稳定时,按照患儿的心理特征给予患儿相应的鼓励和表扬,让其消除紧张、恐惧的情绪,做好出院指导工作。

    1.3 疗效观察

    统计并对比两组患儿的治疗效果以及家属对护理服务的满意度。显效:临床症状消失,思维正常,记忆力恢复,脑电图恢复;有效:临床症状基本消失,思维基本正常,记忆力有所衰退;无效:临床症状未达到有效标准。总有效率=(显效十有效)/总例数100%。

    1.4 统计学方法

    本研究中两组患者的一般资料、护理满意度等数据均采取SPSS20.0统计学软件统计、分析和对比,数据之间的对比采取P值表示,P<0.05代表数据差异达到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1 抢救结果

    实验组患儿治疗效果均为显效,常规组患儿中有3例患儿为有效,其余为显效,治疗总有效率均为100%。

    2.2 满意度对比

    通过不同的护理干预后,实验组患者对于护理服务的满意度(100.0%)显著优于常规组(70.0%),数据差异显著,具备统计学意义(P<0.05),详情见表1。

    3 讨论

    小儿经消化道急性中毒是儿童意外伤亡的高占比病症,及时实行洗胃与导泻是主要的抢救措施,同时也是恢复患儿生活质量的有效途径[3]。如果无法及时给予有效的抢救,患儿很有可能患上严重后遗症甚至死亡。洗胃治疗主要目的在于清除胃内容物,预防毒物从胃肠道继续吸收,从而提升救治的整体效果[4]。但是,因为患儿在治疗过程中必然出现昏迷或紧张、焦虑的状况,再加上家属情绪的不稳定,很容易导致治疗效果遭受影响。对此,医护人员需要对患儿和家属进行密切观察,及时给予相应的护理干预服务,提升治疗效果[5]。

    在临床护理工作中,护理重点在于对患儿以及家属的心理干预、健康教育,同时在洗胃过程中对患儿给予相应的体征监护,在确保治疗依从率、抢救结局的同时,提高对于中毒的理解与认识,从而实现预防再次中毒的现象发生,提高患兒的生存质量。

    本研究结果显示,实验组患儿治疗效果均为显效,常规组患儿中有3例患儿为有效,其余为显效,治疗总有效率均为100%。实验组患儿对护理的总满意率(100.0%)显著高于常规组者体检对护理的总满意率(70.00%)。这一结果充分说明对于经消化道急性中毒而言,决定治疗效果的不仅仅是治疗及时性,借助行之有效的护理措施,也能够有效的提高患儿的治疗显效率,能够显著提升患儿对于护理服务的满意度。

    综上所述,小儿经消化道急性中毒洗胃的急诊护理作用突出,直接决定最终治疗效果,对于患儿的生活质量有显著改善作用,值得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张爱兰.小儿急性有机磷农药中毒联合应用长托宁、阿托品的临床观察[J].中国急救复苏与灾害医学杂志,2016,11(7):688-690.

    [2]李春园,王春美,刘建丽,等.加强血液灌流治疗小儿药物中毒对临床症状、血液中药物含量和肝肾功能指标的影响[J].河北医药,2016,38(7):1070-1071.

    [3]王炳征,陈玺,毛云英.纳洛酮联合东莨菪碱治疗小儿重症中毒并发呼吸衰竭疗效观察[J].陕西医学杂志,2016,45(10):1422-1423.

    [4]刘圣娣,乔莉,蒋雷,等.大型综合性教学医院抢救室479例急性中毒的流行病学分析[J].临床急诊杂志,2017,23(4):248-252

    [5]赵文凤,伍红菊,李祖敏,等.循证护理在急诊中毒患者洗胃中的应用[J].检验医学与临床,2016,13(12):1677-1679., 百拇医药(赵丹丹 王妍 刘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