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急诊 > 酒精中毒
编号:13605844
针对性护理对急诊科酒精中毒患者临床依从性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2018年1月1日 《医学食疗与健康》 20181
     【摘要】目的:探讨针对性护理对急诊科酒精中毒患者临床依从性的影响。方法:选取我院2016年6月-2017年6月我院急诊科收治的酒精中毒患者60例为研究对象,将患者随机分为治疗组与对照组各30例。对照组患者采用常规的急诊科护理措施进行护理,治疗组则实施针对性的护理干预措施,比较两组患者临床治疗与护理过程中的依从性。结果:在临床治疗过程中,治疗组患者的依从性高于对照组患者,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在临床护理过程中,治疗组患者的依从性高于对照组患者,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针对性护理应用于急诊科酒精中毒患者能够有效提高其治疗及护理依从性,减少不良事件发生,具临床推广和应用价值。

    【关键词】急诊;酒精中毒;针对性护理;依从性

    中图分类号:R473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2096-5249(2018)01-117-01

    酒精中毒指的是一次性酒精摄入过量,从而造成中枢神经从兴奋状态向抑制状态转变,引发神经或精神症状综合征[1]。急诊科酒精中毒患者常表现吵闹、抗拒等不配合状态,严重影响其治疗以及护理依从性。目前多对患者进行针对性护理,为明确该护理方法对酒精中毒患者临床依从性,本文以我院急诊科酒精中毒患者60例为研究对象,探究了针对性护理干预对酒精中毒患者的依从性的影响,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我院2016年6月-2017年6月急诊科收治的酒精中毒患者60例为研究对象,将患者随机分为治疗组与对照组各30例。男53例,女7例。年龄23-55岁,平均(36.8±3.4)岁。患者酒后至就诊时间0.5~5.8h,平均(2.6±0.4)h。患者分期:兴奋期14例,共济失调期34例,昏迷期12例。对比分析两组患者的年龄、性别等一般资料,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1.2 方法

    对照组患者采用常规的急诊护理方式进行护理,治疗组患者采用针对性护理措施进行护理,内容包括:①基础护理。评估患者的病情,并采取针对性措施帮助患者催吐或洗胃,及时清除患者口腔、鼻腔内的异物,并进行吸痰处理;可遵医嘱对患者进行重复滴注1次,观察患者的血压、瞳孔等生命体征变化,对于烦躁不安、狂热的患者可给予镇定药物处理,并派专人看守;②心理护理。护理人员与患者要建立良好的关系,根据患者的情绪变化对其进行心理疏导,排解患者的不良心理情绪,引导其积极配合治疗[2];③饮食护理。对患者的饮食,护理人员给予正确的指导措施,多食用西瓜、香蕉等水果,便于排尿,排出体内的乙醇,但要禁止患者食用大枣、蒜、桂圆等食物;

    1.3 观察指标

    采用依从性量表对患者的依从性进行评估,分值0~100分。评估标准:优秀:患者总分,95分;良好:90≤患者总分<95分;一般:60≤患者总分<90;较差:患者<60。已从率=(优秀+良好)/患者总数100%。

    1.4 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 15.0统计学软件对数据进行处理,計量资料采用“x±s”表示,计数资料采用百分数(%)表示,采用t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1 两组患者临床治疗依从性比较

    两组患者的临床治疗依从性如表1所示,治疗组患者的依从性为82.5%,对照组患者的58.9%,两组比较治疗组显著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1。

    2.2 两组患者护理依从性比较

    两组患者的护理依从性比较在临床护理过程中,治疗组患者的依从性为92.4%,对照组患者的71.5%,治疗组明显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3 讨论

    酒精中毒是一种常见的急诊科病症,目前已成为仅次于肿瘤及心血管疾病的全球第三大公共卫生问题。酒精中毒主要是一次从过量饮酒造成的,导致体内的乙醇无法及时分解发生中毒。酒精中毒患者多表现出烦躁、抗拒,易激动,吵闹等现象,不积极配合医护人员的治疗及护理,错过最佳治疗时间。而根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酒精中毒患者非常容易出现跌到、自伤等安全问题。因此,对酒精中毒患者进行针对性护理措施具有重要临床意义。针对性护理中“以人为本”结合患者的实际情况进实施护理干预措施,更具针对性和准确性,能有效改善患者的临床恢复情况,并与患者建立良好的医患关系,从而提高患者的依从性[3]。这对于患者的临床治疗与护理都具有非常积极的促进作用。通过本组探究,在对患者实施针对性护理措施时,先对患者的病情进行评估,并采取对应的处理措施,随后对患者进行心理护理,根据患者的心理特点进行针对性护理,以此拉近与患者的距离,获得患者的信任感,最后针对患者的饮食进行护理指导,并对患者进行健康知识教育,帮助患者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

    针对性护理,患者的临床迫止血方法是防止和减少局部出血的关键技术。常规的止血方法为置管后于穿刺口上方置无菌纱块加压包扎,此法产生的局部合理有效压力较小,对于有凝血功能障碍的肝衰竭患者效果较差。传统的手指按压配合敷料折叠加压包扎有三大不足:①医护人员工作强度大,效率低下;②手指按压的压力难于稳定持续,容易移位而导致渗血或皮下血肿;③加压包扎过紧容易导致患肢末端肿胀、麻木,加重患者的不适感。

    综上所述,急诊科酒精中毒患者采取针对性护理能够有效提高其临床治疗及护理依从性,降低不良事件发生率,有助于患者提高治疗效果及预后,具有临床推广和应用价值。

    参考文献:

    [1]罗源李.急性中重度酒精中毒的急诊救治效果分析[J].基层医学论坛,2015,37(20):2748.

    [2]黄小芳.护理干预在急性酒精中毒患者护理中的应用效果分析[J].河南医学研究,2016,25(6):1135-1136.

    [3]刘志国,叶艳菲,冯艳青,王淑英.肝病患者血浆输注的现状[J].胃肠病学和肝病学杂志,2014,11(23):1252-1254., http://www.100md.com(宋玉青)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急诊 > 酒精中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