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医学食疗与健康》 > 20184
编号:13599264
如何做好护理中的风险控制和人性化管理
http://www.100md.com 2018年2月15日 《医学食疗与健康》 20184
     【摘要】目的:探究如何做好护理中的风险控制和人性化管理。方法:回顾分析82例产妇作为研究对象,随机分为两组,各41例。予以对照组常规护理,予以治疗组风险控制联合人性化管理,对照两组不良事件及护患纠纷发生情况、产后心里情况。结果:治疗组产妇不良护理事件、新生儿不良护理事件、护患纠纷次数明显少于对照组,存在统计学差异(P<0.05);治疗组SAS、SDS评分分数比低于对照组,存在统计学差异(P<0.05)。结论:采用风险控制与人性化管理为产妇进行护理,可消除患者心理压力,降低不良护理事件发生几率,减少护患纠纷次数。

    【关键词】:护理;风险控制;人性化管理

    [中图分类号]R473[文献标识码]A[文章编号]2096-5249(2018)04-165-02

    随着我国医疗水平的发展,患者对于护理质量的追求也不停歇。良好的护理质量可以为患者提供人性化的治疗服务,促进患者恢复健康[1]。随着风险控制和人性化管理融入妇产科护理当中,效果显著[2]。为探究其使用效果,本文选取41例产妇患者,对其进行风险控制和人性化管理,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本院82例于2017.3-2018.3就诊的产妇患者,随机分为两组,开展本次研究。观察组(n=41)年龄23-41岁,平均年龄(31.3±5.7)岁;对照组(n=41),年龄24-43岁,平均年龄(31.7±5.3)岁。所有患者经医学伦理委员会批准,签署试验告知书。两组患者在一般资料对比中,存在可比性,P>0.05.(1)纳入标准:纳入自然分娩、无痛分娩、剖宫产患者。(2)排除标准:合并心、肝、肾功能衰竭;认知及精神障碍患者。

    1.2 护理方法 予以对照组常规护理。根据每一位产妇情况,对其进行评估。及时告知患者相关注意事项,健康产妇日常作息,合理搭配产妇饮食,提高护理质量。

    予以观察组风险控制联合人性化管理,可分为两大部分。

    第一,风险控制。妇产科与医院其他可是相比,具有任务重,风险高的特点。在护理中如若不能够及时处理,会引发护患纠纷,不利于患者生产。还存在由于护理人员专业能留不足导致的风险性。因此,需要加强对护理人员知识技能及服务技巧的培训。从而减少护患纠纷,增强护理人员的责任感。还要指导护理人员调节好自己心态,善于倾听患者倾诉,切实为产妇解决所遇问题。积极做好意外事故预案,及时检查护理人员的查房笔记。对产妇的生命体征及婴幼儿情况进行严密检查,降低产妇风险性。同时,护理人员还要针对每一位患者进行风险评估。根据患者的文化程度、经济能力以及健康状况,予以患者风险指数评定。针对风险指数高的患者,予以加强看护管理。确保患者安全的同时,降低患者生产风险。及时将新生儿喂养知识、新生儿护理知识以及分娩注意事项予以告知,提高患者的健康意识,以便于纠正患者错误认知和行为,降低风险性。

    第二,人性化管理。医院要坚持人性化管理原则,坚持以人为本的护理理念。通过产科护理人员分组的方式,对护理人员进行考核评比。以提高护理人员护理能力,调动护理人员工作积极性。同时,护理人员还要加强与患者的沟通交流,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减少护患纠纷。患者入院后,护理人员要为患者提供舒适的住院环境,满足患者的需求。为患者在病房中张贴优化,加强对患者的鼓励,帮助患者增强信心。产妇分娩后加强对新生儿的护理,避免出现医疗事故。出院前要对产妇进行健康教育,针对注意事项及时告知。所有电话号码,方便及时对产妇进行电话随访。

    1.3 评价指标 观察对比两组不良事件及护患纠纷发生情况评价结果。归案差对比两组患者产后心理情况(SAS评分、SDS评分)评价结果。

    SAS评分标准:依照焦虑自评量表对患者进行评价。共记20题,5分/题,总分100分。分数越高,焦虑情况越严重。

    SDS评分标准:依照抑郁自评量表对患者进行评价。共记20题,5分/题,总分100分。分数越高,抑郁情况越严重。

    1.4 统计学方法 采用统计学软件spss21.0分析数据,所有计量资料通过“_x±s”表示,对比结果采取t检验;计数资料通过“n(%)”表示,对比采用x2检验。如果P<0.05,则说明数据间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1 两组不良事件及护患纠纷发生情况对比 治疗组不良事件发生次数、护患纠纷次数少于对照组,P<0.05。

    2.2 两组产后心理情况对比 治疗组产后心理情况好于对照组,P<0.05。

    3 讨论

    近年来医患纠纷频发,一直是困绕临床的热门话题。妇产科作为护理高风险可,护患纠纷频发。采用恰当的护理方式,可降低护患纠纷。为此,我院选用风险控制和人性化管理护理,针对妇产科患者开展了试验探究[3]。

    风险控制可降低风险,保证安全性。风险控制近年来被应用于临床护理中,其能够从产妇入院开始为患者进行护理,从而降低医疗纠纷发生率,改善医患关系[4]。护理模式能够提高产妇及家属对医院的认可,提高满意度,从而降低纠纷。同时风险控制还能够降低产妇生产的风险性,保证产妇的健康。人性化管理是临床常用护理方式之一,坚持以产妇为中心的护理理念。采用人性化管理对患者开展护理,可保证护理人员耐心为患者开展护理,促进护患之间的交流。其还可通过对每一位产妇的家庭背景,文化程度進行调查,增加对患者的了解,从而为患者制定出合理的护理方案。使患者在护理过程中更加舒心,从而缓解患者的心理压力,促进生产。将风险控制和人性化管理应用于妇产科护理当中,可帮助患者调节心态,还可提升护理人员的护理技能,减少不良护理事件的发生。通过这种护理模式还能够增强产妇对新生儿知识的了解,从而提高产妇的新生儿护理技能,促进母婴健康[5]。在此次实验中,通过风险控制可增加对护理人员的培训,提高护理人员的护理技能和水平。避免因为护理技能不娴熟,对妇产科突发事件应急能力差影响治疗效果。同时也能够避免因患者自身认知和行为的错误导致的护理风险。将风险控制和人性化管理应用于妇产科临床护理当中,可提高护理人员的工作质量和效率,确保为更多患者提供贴心的服务。

    综上所述,做好护理中的风险控制和人性化管理可减少不良事件的产生,减少护患纠纷次数,降低患者心理压力,值得临床推广使用。

    参考文献:

    [1]于秀玲.妇产科护理中的风险控制及人性化管理研究[J].中国卫生产业, 2017, 14(33): 119-120.

    [2]黎晓萍.刍议妇产科护理中的风险控制及人性化管理[J].中国卫生产业, 2017, 14(02): 1-3.

    [3]周元珍.浅谈妇产科护理中的风险控制及人性化管理[J].世界最新医学信息文摘, 2016, 16(80): 344.

    [4]郭珊.妇产科护理中的风险控制和人性化管理分析[J].转化医学电子杂志, 2016, 3(05): 79-80.

    [5]宋启红.妇产科护理中的风险控制及人性化管理[J].深圳中西医结合杂志, 2016, 26(04): 185-186., 百拇医药(刘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