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受孕避孕 > 完全避孕 > 女用避孕法 > 避孕药
编号:13599319
惠山区避孕药具不良反应542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8年2月15日 《医学食疗与健康》 20184
     【摘要】目的:探讨宫内节育器不良反应的发生率以供临床医生选择宫内节育器。方法:选取2017-01-01至2017-09-30在惠山区避孕药具不良反应监测点全区各医院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因证行宫内节育器取出术共542例,采取临床资料,记录手术情况及不良反应发生情况进行分析。结果:患者年龄 上环年限 妇科合并症 是否首次放置节育器类型 末次分娩时间 施术时间 术后随访 关联性评价。结论:惠山区监测点所有宫内节育器中引起不良反应发生率前七位的是月经点滴出血或点滴出血37.64%,节育器下移25.65%,月经周期改变10.52%,月经过多8.12%,带器妊娠6.83%,腰背酸痛4.80%。所有宫内节育器中活性环形165发生案例最多。从而指导临床医生采用不良反应相对较少的宫内节育器,对待宫内节育器引起的月经问题合理处置。

    【关键词】宫内节育器 不良反应 关联性评价。

    [中图分类号]R71[文献标识码]A[文章编号]2096-5249(2018)04-040-01

    我国自1959年开始推广使用宫内节育器,因其安全、长效、经济等优点,已成为当前使用最为广泛和政府着力推荐的长效避孕方法[1]。含铜宫内节育器的避孕效果与含铜表面积成正比,避孕有效率均在90%以上[2]。随着计划生育政策的调整,二胎政策的放开,育龄妇女采取避孕方式的改变,宫内节育器应用人数的逐渐减少,宫内节育器不良反应发生案例相应减少。惠山区总人口数709500人,其中育龄妇女数141266人。其中放置宫内节育器人数84721人。

    结论:国家避孕药具不良反应监测已开展多年,为了避孕宫内节育器不良反应的监测,国家耗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监测结果及时对外公布,供临床指导实践参考等。还有研究表明,宫腔与IUD形状、大小硬度不相适应是导致腹痛子宫出血的重要原因[3]。本研究,惠山区宫内节育器不良反应的发生,其中月经问题发生率是最高的,达37.64%,宫内节育器类型中活性金属环形165发生不良反应案例最高159例,其次是T型宫内节育器140例。不良反应的发生不仅跟节育器类型相关,还跟育龄妇女的年龄,个人体质,产次,放置机构的级别、技术水平有关,此外不排除时代因素放置活性环形165数量较多有关,放置手术的机构人员基本为基层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机构及人员。经单因素分析可知年龄、末次妊娠方式、施术时间为宫内节育器术后不良反应的影响因素[4]。

    参考文献

    [1]刘菊红, 李坚.长效可逆避孕方法的使用現状 [J].国际生殖健康/计划生育杂志, 2013, 32(4): 233-235.

    [2]谢幸.苟文丽.第8版妇产科学[M].人民卫生出版社.第三十五章计划生育第一节避孕374.

    [3] 高英萍.司少玲4种宫内节育器不良反应分析.中国社区医师[J].2013, 15(10): 104.

    [4]刘江坤, 周瑞争, 张素芝等.河北省12775例宫内节育器不良反应发生情况及影响因素调查[J].中国妇幼保健, 2015, 30(8): 1226-1229., http://www.100md.com(姜振彩)


    参见: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受孕避孕 > 完全避孕 > 女用避孕法 > 避孕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