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肿瘤
编号:13599370
盆腔恶性肿瘤术后输尿管阴道瘘患者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18年2月15日 《医学食疗与健康》 20184
     【摘要】摘要:介绍 3 例妇科恶性肿瘤术后输尿管阴道瘘的护理经验。3例患者输尿管阴道瘘获得治愈,患者局部护理到位,未出现会阴部恶臭及尿液性皮炎等表现。 提出加强会阴部清洁护理,重视患者的心理护理、癌痛护理是其要点。

    【关键词】妇科恶性肿瘤;输尿管阴道瘘;护理

    [中图分类号]R473[文献标识码]A[文章编号]2096-5249(2018)04-093-02

    输尿管阴道屡指输尿管与阴道之间形成异常通道,是妇科手术后较为少见且非常难以治疗的一种疾病[1]。患者由于尿液不断流出,导致会阴部长期潮湿,甚至引起尿液性皮炎,不少患者可并发泌尿系感染[2];局部浓重的尿味严重影响患者日常交往;子宫内膜癌术后所致输尿管阴道屡患者往往还受癌痛的折磨,所以患者在精神和肉体上均承受极大的痛苦。笔者所在科室2016年共收治的3例妇科恶性肿瘤行全麻腹腔镜子宫切除术后出现输尿管阴道瘘患者,通过精心护理,有效促进了屡口愈合,平均30d后治愈出院。现将其护理体会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3 例患者的年龄分别为 53 、57、61 岁。例 1 、2 原发疾病为宫颈癌 ,例 3 为子宫内膜癌。例 1 、例3 为初次手术时损伤输尿管下段导致输尿管阴道瘘 ,例 2 为初次手术后局部复发的宫颈癌放疗后疾病未控制导致输尿管阴道瘘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06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