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肾脏内科 > 肾小球疾病 > 肾小球肾炎 > 慢性肾小球肾炎
编号:13597443
脾肾气虚型慢性肾炎中医治疗与护理效果观察
http://www.100md.com 2018年3月1日 《医学食疗与健康》 20185
     【摘要】目的:评价脾肾气虚型慢性肾炎中医治疗与护理干预效果。方法:2017年1月~8月,医院门诊收治的慢性肾小球肾炎患者80例,根据患者的入院顺序分组,对照组、观察组各入组40例,均中西医结合治疗,分别安排常规护理、在基础上的中医护理干预,对比疗效。结果:治疗后,观察组与对照组症状积分低于治疗前、观察组低于对照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观察组尿蛋白转阴率高于对照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脾肾气虚型慢性肾炎中医治疗疗效肯定,中医护理干预可增进疗效,加速症状的控制。

    【关键词】慢性肾炎;中医;护理干预;脾肾气虚型

    [中图分类号]R473[文献标识码]A[文章编号]2096-5249(2018)05-116-02

    慢性肾炎一般是指慢性肾小球肾炎,中医并无慢性肾炎病名记载,根据其症状,应属于“慢肾风”、“水肿”、“虚劳”等症范畴[1]。脾肾气虚型是慢性肾炎常见的症型,大量研究显示中西医结合治疗可增进疗效,提高尿蛋白的控制水平。但慢性肾炎的療程往往较长,对疾病管理的质量要求较高。为进一步提升脾肾气虚型慢性肾炎护理质量,医院肾内科尝试将护理干预应用于护理中之中取得较好的效果。

    1 资料及方法

    1.1 一般资料 以2017年1月~8月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98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