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神经内科 > 脑血管病 > 中风(脑卒中)
编号:13544485
神经肌肉电刺激结合吞咽康复训练治疗脑卒中后吞咽障碍临床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19年7月1日 《医学食疗与健康》 201913
     [摘要]目的:分析神经肌肉电刺激结合吞咽康复训练治疗脑卒中后吞咽障碍疗效。方法:选我院脑卒中后吞咽障碍116例患者随机分两组,研究组与对照组各58例。对照组单纯吞咽康复手法训练,研究组神经肌肉电刺激联合吞咽康复训练,比较干预效果。结果:两种方式结合起来治疗后病患的吞咽功能障碍症状的评分明显降低,有效率提高明显。治疗后研究组与对照组吞咽障碍评分与有效率的差异存在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神经肌肉电刺激结合吞咽手法康复训练治疗吞咽障碍效果优于单纯的吞咽手法训练,疗效显著,值得推广。

    [关键词]神经肌肉电刺激;康复训练;临床效果

    [中图分类号]R454.1;R743.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2096-5249(2019)19-0018-02

    高龄老人是脑卒中的高发人群,并且脑卒中在各类型卒中病患死亡的风险榜单中高居榜首。存在有吞咽功能障碍者也并不罕见,但是吞咽功能障碍对于病患的正常生活影响严重,使病患不能经口补充身体代谢所必须的营养,长时间如此会使病患出现营养不良、脱水等并发症。本文便是对脑卒中后存在吞咽功能障碍的病患使用神经肌肉电刺激与吞咽功能训练相结合的干预方式对病患产生的临床效果进行研究,总结内容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选取2016年4月-2018年3月来我院进行诊疗的脑卒中后吞咽障碍的病患116例作为本次试验的研究对象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96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