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医学食疗与健康》 > 202015
编号:13822704
吞咽训练在口腔癌术后加速康复中的效果评价(2)
http://www.100md.com 2020年8月1日 《医学食疗与健康》 202015
     1 病例与方法

    1.1病例资料 选取2017年8月~2018年11月来本医院口腔科治疗口腔癌的31位患者,有25位患者并发吞咽困难障碍,被纳入研究之中。其中,男性患者19人,女性患者6人。年龄在39~72岁,平均年龄为59.3岁。患者中舌癌6人,颊癌11人,牙龈癌2人,口底癌4人,硬腭癌2人。25位患者中,有21位进行了皮瓣修复。在TNM分期中,Ⅰ期有9人,Ⅱ期有9人,Ⅲ期有5人,Ⅳ期2人,单纯T分期中,Ⅰ期有9人,Ⅱ期有11人,Ⅲ期有5人。31位患者进行手术时均保留了舌神经和舌下神经,切除边缘无残余肿瘤细胞。在手术72小时后皮瓣无病变,开始进行吞咽训练,时间为7天。在训练前和结束后分别进行评估,对患者的吞咽能力进行评分。

    1.2吞咽训练方法 吞咽训练时间为手术后72小时,在患者病情稳定并且无皮瓣危象的前提下每日进行四次训练,每次时间在10到20分钟,时间为7天。训练主要包括口腔感觉和运动训练、声门上吞咽、门德尔松训练和代偿训练。在患者出院后仍需进行半年以上的自我训练。

    口腔感觉训练主要包括对温度刺激的敏感性和对气味刺激的敏感性的训练。口腔运动训练主要是针对唇、下颌、面部及颊部的动作训练,以及软腭的力量训练。唇、下颌、面颊部的主要动作包括用力闭唇、下颌转动、口角侧动、面部按摩等。舌部运动主要包括舌肌运动能力康复训练,如舌部的轉动,舌部力量的锻炼舌部的收缩等。气道保护训练主要是声门上吞咽训练,主要步骤为:屏住吸气;将食物停留在吞咽部位;在摒弃的同时进行吞咽;吞咽前后咳嗽等 ......
上一页1 2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65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