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854166
矫正牙齿隐形牙套与传统箍牙的区别
http://www.100md.com 2015年7月27日 新民晚报 2015.07.27
     ◆ 嵇国平

    暑假里正是家长带孩子矫正牙齿的旺季,如今除了传统的钢箍牙,隐形牙套正越来越流行。

    什么是隐形牙套?和传统的钢丝箍牙相比,隐形矫正有哪些优点,是否适合所有想矫正的人群?

    隐形矫正起源于美国,距今已近二十年,它是现代牙齿矫正学与计算机三维扫描技术、3D打印技术相结合的高科技技术。其原理是通过一系列透明的、可自行摘戴的牙套逐步将错位的牙齿挪动到理想位置。相比传统钢牙箍,隐形矫正最大的优点在于美观,由此也受到众多爱美明星的追捧。

    当然隐形牙套的优点远不止美观。由于没有牙箍黏在牙齿上,使得牙齿的清洁完全不受影响。此外,戴牙箍是不能咀嚼硬物的,这对吃货们而言是个不小的硬伤;而隐形牙套随时可以摘下吃正餐、零食。相比金属牙箍,隐形牙套由高分子材料压制而成,表面光滑,不易引发口腔磨损和溃疡。另外,每2周更换一副牙套也会减少牙齿的疼痛感。相较于传统矫正需每个月到医生那里复查,隐形矫正通常6-8周去医生处检查。无论青少年还是成人都是隐形矫正的适应人群。

    目前,随着隐形矫正技术的不断进步,大部分牙齿畸形都可以用矫形牙套来解决,甚至一部分颌骨发育异常引起的较严重牙颌畸形都能早期通过隐形矫正解决。当然,隐形牙套是一个产品,而隐形矫正是一门复杂的科学技术,它需要非常有经验的矫正专科医生来设计每个个体化的案例,使牙齿的移动安全、有效、科学。

    (作者为矫正医学博士,上海恒正齿科门诊部主任),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