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866678
您能活到142岁吗
http://www.100md.com 2015年8月3日 新民晚报 2015.08.03
    

    ◆张家庆

    几乎所有人会回答“不能”。因为目前世界上有正式记录的最年长者也不过120多岁,怎么可能再多活20多岁呢?但如果把“能”换成“愿意”,则大家都会说“愿意”。

    但是为什么提“142”,而不是“132”或“143”呢?这是有些说法的。因为近年有些科学家给某种小鼠一种抗生素,却使它“长寿”了。本来小鼠的平均寿命是27个月,用药后最长可活到48个月,即为原来的1.77倍。如果能对人有效,则发达国家目前平均寿命为80岁,如最老的人活1.77倍,那就是142岁!

    这种特殊的小鼠的品种叫UT2598,来自泰国,不用药时平均活2.3年,用了药以后到3岁时仍很强壮,一直可活到4岁。如果老鼠也有吉尼斯世界纪录的话,这种小鼠可以名列长寿前茅。它在3岁时外观与年轻小鼠毫无差别,毛仍有光泽发黑,稍瘦,较其他小鼠小一点,爱打架,在笼子里特别活跃,到处嗅,到处拨弄。

    给这种小鼠饲料里所加的少量药叫雷帕霉素。它是1964年在复活节岛的土壤中发现的,最先发现能抗真菌。而对这种小鼠似乎是能延缓衰老及衰老引起的各种损害。如使这种小鼠的肝及心功能保持年轻状态,肌腱仍有弹性。初步认为这种小鼠较未用药者患肿瘤机会较少,因此活得长。如把同年龄的用药和不用药小鼠放在一起,则差别是很明显的。

    雷帕霉素的延缓衰老的作用对许多种属都有效。一般研究长寿的实验对象如酵母菌、蠕虫、果蝇等一直到小鼠它都有用,实际上最早试用的小鼠已经是20个月,差不多到它晚年,相当于人60多岁,还是看出了它的效果。它的作用在于阻断了有一种基因,叫雷帕霉素靶蛋白(mTOR)的功能。这基因在信号传导中可以引导细胞如何取得和应用能量。如果食物丰富,此基因就促使细胞吸收营养,促进生长再生长。如果食物短缺,则此基因就不作为,暂停细胞的生长机制,直至下一顿食物再来。因此mTOR可部分解释限制热卡以延年益寿的现象。限制食物热卡的方法在上世纪30年代已有人用于小鼠延长寿命一年。这也是迄今为止在人类唯一可证明的延缓衰老的方法。

    但雷帕霉素也有不良反应,它使小鼠体重减轻约30%,容易发生白内障,也多见糖尿病。雄性小鼠更是逐渐丧失睾丸功能。

    目前雷帕霉素在人类仅用于器官移植(如肾移植)后的抗排异反应。它是已批准上市的药品。用于抗排异时也见到糖尿病发生率稍高,至于白内障的发病率有待更多病例的研究。

    因此雷帕霉素至今并未用于人的延缓衰老。一方面因为以人作试验研究必须经过有关的伦理委员会的批准。另一方面由于人的寿命较长,这个研究计划要多少年?到时候研究专家还在不在?恐怕也是问题。

    本文的目的并不是推荐雷帕霉素,而是让大家知道,许多国家许多研究机构都在探讨这延缓衰老问题。但都是在科学的基础上,很慎重地一步步前进。希望人类将来真能都活到一百多岁!,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