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866681
减重与降糖“功”到自然来 告别肥胖 拒绝糖胖病
http://www.100md.com 2015年8月3日 新民晚报 2015.08.03
    

    肥胖,被称为“万病之源”,对于2型糖尿病患者来说,肥胖更是雪上加霜,于是有了“糖尿病+肥胖=糖胖病”一说。目的就是为了提醒人们,2型糖尿病并不仅仅是高血糖的问题,而是伴随多种代谢性疾病的综合征。“糖胖病”不只是肥胖加上糖尿病这么简单,肥胖会与糖尿病相互影响和作用,给患者带来加倍的危害。

    最新发布的一项《有效控制糖尿病全球共识》建议,血糖、血压与血脂等都应同时进行积极的综合防治,才能真正减少糖尿病并发症的发生和发展。因此,减重与降糖并重,是远离各种并发症和风险的最佳途径。

    对于大多数2型糖尿病患者来说,控制血糖被视为首要任务,其次是血压和血脂,体重管理往往是最容易被忽视的。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海医院肥胖及糖尿病诊治中心邹大进教授提议,已确诊为2型糖尿病的患者都来算一算自己的体重指数BMI(体重÷身高的平方)和腹围,如果体重指数BMI大于28kg/m2或男性腹围大于90cm,女性腹围大于85cm,就可以断定糖胖病。当然,对于体重指数BMI大于24kg/m2又小于28kg/m2的超重患者也不能放松警惕,这意味着可能是“糖胖病”的高危人群。

    得了“糖胖病”不用怕,只要科学合理地把体重控制在标准范围之内,血糖、血压、血脂都有希望得到更好地控制。邹大进教授指出,作为超重或肥胖的2型糖尿病患者,建议应该在3-6个月内,减轻5%-10%的体重。科学膳食、适量运动再搭配合适的降糖药物,才能起到更好的控制体重的效果。在药物选择方面,要特别注意一些传统的和新研发出来的降糖药物,如双胍类药物和GLP-1类药物,都被证实具有控制体重的效果。

    除了正确服用药物以外,还需要自觉地改变生活方式控制体重。很多患者并不了解如何才能做到科学减重,盲目的减重反而会对身体造成负面的影响。邹大进教授指出,糖胖病患者要做到能量与代谢平衡,严重肥胖者甚至要实现负平衡。饮食上严格控制碳水化合物的摄入,限制过多能量进入肝脏,具体来说,晚餐不吃主食,只吃适量优质蛋白、新鲜蔬菜水果。大多数糖胖病患者堪称“大胃王”,每餐饭前可以先喝汤以稀释胃液,尝试用左手吃饭以减慢进食速度,细嚼慢咽,每口饭菜咀嚼20下,一周有一天考虑仅喝汤水,类似辟谷。不饮用任何含糖饮料,只喝白开水、淡茶水、无糖咖啡。以上这些减重方法适用于BMI28左右的糖胖病患者,邹大进教授提醒,节食不可盲目,必须结合自身状况。

    此外,运动在减重过程中担当重任不可小觑,邹大进教授建议,每天步行一万步,这是基础运动量,同时做好上肢肌肉锻炼,增加肌糖元的储存,增强运动,促进能量代谢。BMI大于32的外科型糖胖病患者则需要按照综合评估选择手术治疗。

    鉴于糖胖病血糖控制相当棘手,大血管并发症更常见,患者运动困难,体重负荷重,全国15个城市的20家医院从今年3月开始陆续启动了“糖胖病管理中心项目”,首创了跨科室跨学科管理患者的新模式,为糖胖病患者提供了“度身定做”的管理平台。 章苒,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