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866685
扶阳通督话夏令针灸
http://www.100md.com 2015年8月3日 新民晚报 2015.08.03
    

    常人皆以为进食膏脂补药方为“补”,其实“补”的正确概念应该是:凡能调整人体机能而重建生理稳态作用的,就是补。补是一种效应,是一种作用,针灸正是通过激发或调节机体内的“天然药库”,调整人体失衡的功能而发挥“针灸治病防病”的补益效应。

    人体阳气是身体的第一道防线,对于人体生命具有重要作用,阳气的盛衰直接影响着人体的健康。人体的阳气旺盛,五脏和顺,就能有效地抵抗外邪,若阳气固护功能减退,机体的正气不足,邪气即可乘虚而入,这也是产生疾病的内在原因之一。《素问·生气通天论》曰:“阴阳之要,阳密乃固……阳气者若天与日,失其所,则折寿而不彰。故天运当以日光明,是故阳因而上,卫外者也。”阳气具有兴奋、升发、温煦、防御的作用,阳气受阻或阳气虚弱就会出现一系列以脏腑活动减弱、功能失调为主的症候,如中青年亚健康、老年阳虚体弱,出现精神困倦、体力不支、肌肉酸痛、头昏、头胀、失眠、思想难集中、健忘、食欲不振、大便秘结或溏薄、小便增多或清长、月经先后不定、经量时多时少、性欲减退、面色萎黄或晄白、易外感等等症状,因此,通过振奋阳气来巩固机体的正气,提高机体的抗病能力,就能防微杜渐,正所谓“正气存内,邪不可干”。

    三伏天是全年中天气最热,气温最高,阳气最盛的阶段,在这一阶段,人体腠理疏松,经络气血流通,有利于药物的渗透与吸收,此时运用适当的针、灸、罐、敷等方法顺四时节气而治,充分发挥“针灸”的补益效应,一可助扶养阳气,又最易驱除体内寒气,调整人体的阴阳平衡,从而达到防治疾病的目的。本版图片 TP

    李璟(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针灸科主任医师),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