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557410
听老祖宗的话:晒太阳、进热食
http://www.100md.com 2017年7月2日 新民晚报 2017.07.02
     盛夏季节,我们提倡“春夏养阳”,这是祖先总结千百年生活经验得出的至理名言。何谓“养阳”?简单地说,多晒太阳,多进热食。

    这个养生倡议和现代广泛运用的避暑方法截然相反。随处可见、从早到晚的空调环境,使人们几乎没有时间晒晒太阳、出出汗。在此基础上,食品饮料往往都是低温的,冷面、冷菜、冰镇西瓜、冰冻饮料。很少有热气腾腾能让人汗出淋漓的饮食,即使是火锅,也往往和空调、冰镇饮料相伴。现代夏季生活方式和老祖宗提倡的“春夏养阳”的原则相去甚远甚至是抵触的。是人类进步了?还是祖先的“名言”落伍了?

    其实,对错很容易判断。现代生活方式下,虽然在空调房里吃喝着冰凉的饮食很爽很舒服,但体质的普遍下降是不争的事实,最明显的表现是随处可见的肥胖体质,甚至在青少年中也日益常见。

    为什么会这样呢?身体被寒湿困阻了!寒湿分内外,空调的寒气外束,形成外寒,或兼外湿;冰凉食物进入胃肠,则寒气入内,形成内寒,或兼内湿。现在各种养身媒体常有“湿气太重”的说法,其实,湿气的问题更在于寒气。“病痰饮者温药和之”,老祖宗早就明确,湿为阴邪,要以阳气来治疗,而寒气伤的就是阳气。

    所以,听老祖宗的话,夏天,多晒太阳,多喝热饮,多洗热水澡。当然,任何事情过犹不及!暴晒是要中暑的,凡事不可过度。

    高一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 本版图片 TP,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