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523784
青光眼患者自我管理和日常保健
http://www.100md.com 2018年5月7日 新民晚报 2018.05.07
     从婴儿到老年人都有可能患青光眼。青光眼是一种视神经受损疾病,同时也是终身性疾病,虽然目前的医学水平还无法使已失明的青光眼患者复明,但及早发现和治疗青光眼可以防控病情进展。

    青光眼治疗是一个连续的过程,患者要学会与疾病相处,在积极配合医生治疗的同时,自我管理和日常保健尤为重要。

    针对青光眼患者的自我管理,一方面要做到定期随访;另一方面在随访时要配合医生复查视力、视野、视神经结构,必要时要复查房角情况、前房深度变化、瞳孔、晶状混浊程度及全身情况。

    除了日常保健之外,青光眼患者的生活细节还有一些特殊之处值得注意。在合理膳食的基础上,多吃蔬菜水果,保持大便通畅;避免吸烟,不喝浓茶、浓咖啡,可少量饮酒;避免一次摄入大量液体,例如一次性过度饮水等;未经激光或手术治疗的闭角型青光眼患者,或者已经接受过治疗但是存在明显高褶虹膜因素者,避免在黑暗的环境中活动时间过长,夜间看电视、学习时,务必要开灯;青光眼滤过术后做好护理、按摩;衣领要宽松,不要穿领子较紧、较高的衣服;有严重视野损害的青光眼患者不宜开车;进入空调环境要有个缓冲过程,比如带一件外衣备用,尤其不要让冷风直接吹到头颈部。

    葛玲(上海市眼病防治中心主任医师),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