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骨科 > 腰痛及颈肩痛 > 颈椎病
编号:13357835
颈椎病发作时不要盲目锻炼
http://www.100md.com 2010年8月31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862期
     有些人感觉颈椎不适,会自己“发明创造”一些颈椎操来锻链颈部。殊不知,一些不恰当的颈部锻炼会造成慢性劳损,如有的中老年人在颈椎病发作时,还频繁地做扭头动作或是做“米”字操等,一旦运动过度,会使颈部细小的纤维发生劳损甚至折断,而这些纤维一旦折断就很难自己再长上,也就在颈部留下了容易出问题的薄弱点。

    另外,不当按摩也会按出颈椎病。有些人扭伤、落枕或觉得颈部肌肉酸疼,就会找一些按摩院等非专业机构按摩、推拿,这样反而容易造成急性椎间盘损伤。

    据无锡市中医院脊柱脊髓科主任田小武介绍,盲目做按摩、牵引可导致颈椎附着的韧带松弛,加快退行性病变,降低了颈椎的稳定性。加上颈椎病发病机理复杂,在做按摩复位治疗前必须要排除椎管狭窄、严重的椎间盘突出、颈椎不稳定等等,如脊髓型颈椎病绝对禁止重力按摩和复位,否则极易加重症状,甚至可导致截瘫。(记者 小涨), 百拇医药